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北京市委赴密云区开展专题调研 郑建邦出席

2018年07月11日 10:00 | 作者:李利民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发展红色旅游 振兴乡村经济

——民革北京市委赴密云区开展专题调研 郑建邦出席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建设美丽宜居村庄,2018年7月7日至8日,民革北京市委在密云区开展《发展红色旅游 振兴乡村经济》的专题调研。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北京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吉林,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原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民革北京市委原主委傅惠民,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周开让、党派处处长周景晓应邀出席。民革市委专职副主委褚玉梅、王英,密云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稳东,密云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珊,密云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蒋学甫,密云区政协副主席相远方,以及密云区有关部门,密云石城镇、古北口镇有关领导及中华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民革密云支部主委袁媛,民革密云支部部分党员等共同参加此次调研活动。

密云区有着光荣的抗战革命历史,有古北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白乙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资源。座落于密云古北口镇的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是为纪念抗日民族先烈、弘扬抗战精神,在民革中央、民革北京市委的呼吁下,在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于2009年3月竣工落成的。

1933年3月至5月长城抗战古北口战役,是整个长城抗战中战时最长、战况最激烈一场战役。对《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产生了重要影响,当时《义勇军进行曲》作为电影《风云儿女》主题歌唱遍大江南北,而《风云儿女》又以古北口长城抗战为重要背景所编写。长城抗战,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的充分展现,先辈们在长城抗战中用鲜血凝成的爱国主义精神值得我们永远传承。

坐落于密云石城镇的白乙化烈士纪念馆是为了纪念抗日英雄白乙化烈士。1941年2月,时任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十团团长白乙化在指挥密云马营战斗中不幸牺牲,年仅30岁。为了纪念这位抗日英烈,1984年5月,密云人民政府决定修建白乙化烈士陵园,并于2006年7月1日正式建成白乙化烈士纪念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发展红色旅游,对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情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同时带动密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特别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7月7日,出席调研活动的一行人员来到位于密云石城镇的白乙化烈士纪念馆和位于古北口镇正在重新修建的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进行参观考察,并在白乙化烈士纪念碑前和古北口战役阵亡将士公墓前举行了隆重的纪念仪式。郑建邦、傅惠民、周开让、王稳东代表民革中央、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民革北京市委和密云区政协向抗战英烈敬献花圈。

民革市委专职副主委褚玉梅、王英分别主持纪念仪式。

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白乙化烈士纪念碑和古北口战役阵亡将士公墓,听取了有关历史介绍,并参观了古北口长城抗战指挥部旧址。今年是古北口长城抗战85周年。85年前,抗日英烈们为了民族的独立将鲜血洒在这片热土,献出了宝贵而年轻的生命。在这场轰轰烈烈的战斗里,有很多爱国将领是我们民革党员的前辈。

纪念活动后,举行了民革振兴乡村志愿服务站揭牌仪式。了解了古北口村依托长城抗战历史文化资源,发展乡村红色旅游的有关情况,并提出了民革的相关意见建议。

郑建邦在出席活动时指出,今天是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的纪念日,对所有中国人来说是刻骨铭心的一天。在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中共密云区委、区政府、区政协,以及古北口镇领导们的精心安排下,我们开展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我们凭吊了抗日烈士白乙化将军,凭吊了1933年在长城抗战古北口战役中的阵亡将士。我本人作为参加长城抗日那场惨烈战役的抗日军人的后代,又一次受到了深深的感动和教育。

今天我们站在这里,应该感谢我们的前辈,没有他们的奋斗和牺牲,就没有我们祖国的今天,我们也要感谢中国共产党英明正确的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的祖国就不会有今天的繁荣昌盛。当年,我们的民革前辈为了挽救国家的危亡,在这里和穷凶极恶的日本法西斯侵略者浴血殊死地奋战。

作为民革党员,我们要继承老一辈的遗志,搞好政治传承,首先要坚定不移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老一辈的爱国主义精神,化为我们今天实实在在的工作。我们民革的同志们要努力地工作,不要忘记党对我们的培养,也不要忘记民革前辈对我们的精神传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团结奋进,脚踏实地地做好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次调研通过探访红色历史,深入挖掘密云区红色旅游的思想文化实质,充分利用红色旅游资源,推动红色旅游事业发展,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同时在推动密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使红色旅游成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乡镇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李利民)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红色旅游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