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郭立斌:白内障手术 由复明到视觉重建之路

2018年07月11日 10:0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宫晓倩)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患者对白内障手术之后视觉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近日,在新华网举办的健康大讲堂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郭立斌表示,现在白内障手术已经不是单纯的复明手术,在治疗白内障的同时,可以解决患者的其他视觉问题,例如远视、近视、散光、老花等,是对视觉进行重建的过程。

屈光力增强 要警惕白内障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可见眼睛对人有多重要。据了解,各种原因如老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都可能引起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混浊,形成白内障。白内障患者常会伴有视力减退、屈光力增强、单眼复视或多视、虹视、眩光、光晕、畏光等症状。

患者为什么会出现屈光力增强?郭立斌介绍,在白内障发展的一定时期,眼球内的晶状体厚度及密度均会增加,此时的晶状体屈光力便会增强,因此,有的患者得了白内障之后近视力会变好,甚至不用带老花镜了。“不过,不要因为近视力变好而高兴,这是一过性的现象,随着白内障的发展,这些好处也会逐渐消失。”

另外,郭立斌还介绍,有些患者看东西能看出彩虹的效果,这时候可不要认为是有特异功能。早期白内障晶体里含水多,光线经过晶体,会发生折射,与雨后出现彩虹的原理相同,这部分患者看物体外表会有彩虹的现象,叫虹视,也是白内障的一个主要表现。

除此之外,对于白内障患者而言,最痛苦的可能是眩光、光晕等症状。郭立斌介绍,部分白内障患者眼睛里能看到特效光圈的效果,这些光线进入大脑后,会破坏大脑以往的习惯,适应的过程会使大脑极易疲惫。“对于这部分患者,没有强光的时候,视力未必会受很大的影响,但是在强光下,患者会特别痛苦,会忍不住眯眼睛,或者躲避光线,常常要戴墨镜。”郭立斌说。

白内障手术进入屈光诊疗阶段

患了白内障之后,是否能够药物治疗?郭立斌表示,“目前没有任何一种药物,能够治疗甚至预防白内障,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手术治疗。”

据了解,白内障手术有数千年的历史,经过了漫长的历史演变,从早期的针拨术到后来的超声乳化摘除术等,现代白内障手术得到了快速发展。

“目前,通过手术摘除白内障已经很成熟,但是这并不能表示白内障手术已经完成。摘除白内障之后,患者仍然看不清东西,就像照相机没有了镜头,必须给它安一个‘镜头’才能解决这个问题。”郭立斌说。

在早期,白内障术后视力矫正是通过戴眼镜的方法来解决,患者戴着特别厚的凸透镜,十分笨重且痛苦。后来,随着人工晶体的面世,成千上万的白内障患者通过这种有效的手术方法获得了良好的视力。因此,白内障手术其实包括两个手术,一是白内障摘除术,二是人工晶体植入术。

近年来,人们在人工晶体的创新上下了很大的功夫,经过不断地更新发展,目前人工晶体的作用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解除白内障的困扰,它在其他很多的眼部视觉问题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郭立斌介绍,“例如近视,平行光线经眼球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前,这种眼睛只能看近的事物,不能看远的事物。现代科学将眼镜的度数整合在人工晶体上,这样近视的白内障患者,植入了合适的人工晶体后,近视的问题也就得到了解决。同样,远视、散光、白内障术后球差等问题,也可以通过各种功能性人工晶体进行矫正。需要特别强调的是,随着多焦点人工晶体的不断发展和成熟,白内障术后,患者看远、看近都能看得清楚,而且还不用戴眼镜,也就是矫正了老花。”

郭立斌指出,“白内障手术已由复明手术发展为屈光手术,通过对患者视觉功能重建,解决多种视觉问题,提高患者视觉质量。目前,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术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具有损伤小、时间短、恢复快等特点,在我国已经非常普及。”

对于手术时机的选择,郭立斌强调,如果白内障已经影响到患者的视功能,而且患者有提高视力的需求,就可以考虑进行白内障手术。像“白内障要长老了再做”这样的观点已经过时,“长老的白内障”会导致无法进行超声乳化术,增加手术难度和风险,影响术后视觉恢复效果,所以白内障手术“宜早不宜晚,早做早受益”。

编辑:赵彦

关键词:郭立斌 白内障手术 复明 视觉重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