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孩子天天看屏幕 要不要配副蓝光眼镜?

2018年07月11日 10:25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暑期即将来临,即将放假的孩子们最想念的“朋友”就是各种“屏幕”:手机、iPad……这些屏幕有个共同的特点:都有蓝光。到底蓝光是什么?蓝光眼镜该怎么选?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莹教授说,对于长期看电脑或者手机的人群,建议在集中用眼的时候佩戴蓝光眼镜。

蓝光到底有没有危害?

蓝光属于可见光,普遍存在于人们日常生活中,人眼看到的颜色是蓝色,所以这个波段的光被称为蓝光。各种节能灯、LED灯和白炽灯中,还有每天都要接触的日光、各类浴霸、平板显示器、荧光灯、液晶显示器、手机屏幕等新型人造光源发出的可见光中都含有蓝光。

世界卫生组织爱眼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因蓝光及辐射每年导致全球超过30000人视力严重受到影响;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数据显示:在中国4.2亿网民中,63.5%的网民因蓝光及其其他辐射而出现眼不适、视力下降,严重者甚至会出现白内障,损害视网膜。“是时候重视起蓝光对眼睛的危害了!”

青少年时期最应该注意预防蓝光,这是因为青少年的晶状体特别清澈。近年来研究发现蓝光对于角膜、泪膜也有着重要影响,这直接或间接导致干眼患者人数急剧上升。总体来说,蓝光会引发视觉疲劳;导致视力下降,或加重干眼。

蓝光眼镜该怎么选?

市面上有各种防蓝光产品,到底该怎么挑选呢?李莹教授说,对于经常使用荧光屏工作者,可以使用防蓝光的湿房镜和人工泪液如玻璃酸钠点眼睛,这样可以同时防蓝光以及减少水分蒸发。

抗蓝光镜片种类很多,分成镀膜或染色式镜片,根据工业技术研究院报告,染色镜片可以直接吸收蓝光,依染色深浅可防止60至70%蓝光,效果较好。

有黄斑部病变或动过眼底手术的病人,建议佩戴防护效果较好的染色镜片;对于长期看电脑或者手机的人群,建议在集中用眼的时候佩戴抗蓝光眼镜,平时可以按照个人喜好选择是否使用抗蓝光眼镜。

有些人选用太阳眼镜来阻挡蓝光,对此,李莹表示,在室内佩戴太阳眼镜会使视线过于昏暗,不利阅读;如果用蓝光眼镜取代太阳眼镜,在室外则防护不足,眼睛还是可能会被紫外线或红外线等强光灼伤。因此,太阳眼镜和蓝光眼镜各有用途,不能互相替代。

本报记者 贾晓宏

编辑:赵彦

关键词:蓝光 危害 蓝光眼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