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防治脂肪肝要“管住嘴、迈开腿”

2018年07月11日 10:28 |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很多人的体检报告上都提示有脂肪肝。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很多,一是大量饮酒导致的酒精性脂肪肝;二是肥胖、热量过剩导致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目前,脂肪肝已取代病毒性肝病成为全球第一大肝病,我国的脂肪肝患者中,肥胖所致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占80%-90%。在上海,脂肪肝患病率在17%左右,并呈上升趋势。

为什么得脂肪肝的人这么多?在第50届新民健康大讲堂现场,杨浦区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斌说,主要是由于饮食结构不合理,摄入的食物含高脂肪和热量过高,而体力活动又较少。如果是“将军肚”或“啤酒肚”,就容易导致脂肪沉积在肝脏中形成脂肪肝。不改变生活方式,脂肪肝的发病率会继续升高,有些患者还可能发生肝硬化、肝细胞癌等。

酗酒者最容易得酒精性脂肪肝;高脂肪、高热量饮食,久坐少动,有肥胖(特别是腹型肥胖者)、高血压、血脂紊乱和2型糖尿病的人,容易得非酒精性脂肪肝。肌少症也是脂肪肝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脂肪肝早期没有什么特异性的症状,往往很难引起重视。大部分人病情比较轻,但有一小部分患者会发展为肝硬化甚至原发性肝癌。

王斌说,通过严格的饮食控制、积极的运动,脂肪肝是可逆的。但是,如果脂肪肝到了较严重的阶段,比如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甚至肝硬化,就很难治疗。因此,改变饮食及生活方式,是对抗脂肪肝最有效的方法。

首先是合理膳食。简单地说,就是控制摄入食物的总热量,且在饮食中多摄入五谷杂粮、粗粮和蔬菜,少摄入油腻和过甜的食物。还应注意,各种含油脂较高的坚果和零食也不宜过多食用。

其次,要坚持适量运动,并控制体脂量,减少腰围。王斌说,“最好的运动是步行,诀窍为‘三五七’,即3km/30min,5次/周,心跳+年龄=170。”运动健身时没有达到应有的运动强度会没有效果,超出身体负荷的运动强度非但不会给身体带来好处,还会适得其反。因此,运动时的心率很重要,具体可以用“220-年龄”来估算最大运动心率,而运动时达到最大安全运动心率的60%-70%,脂肪的燃烧速率达到最高,也不至于对心脏造成过大的负担。而且,减重速度也不能太快,一个月减重不应超过5公斤,否则容易诱发或加剧脂肪性肝炎和纤维化。另外,减重也要注意营养均衡,否则容易引起营养不良,一些脂肪肝患者得病的原因就是重度营养不良。

此外,王斌建议患者定期复查,同时正确认识药物治疗的作用。患者如果靠运动和饮食调整依然无法消除脂肪肝,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但脂肪肝没有偏方,也没有特效药。    本报记者 左妍

编辑:赵彦

关键词:防治脂肪肝 管住嘴 迈开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