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普吉翻船事故志愿者:最及时的帮助 最温暖的陪伴

2018年07月12日 07:52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最及时的帮助,最温暖的陪伴

——记普吉游船倾覆事故救援工作中的中泰志愿者

本报记者在泰国普吉哇集拉医院见到叶常青时,她正半蹲在普吉游船倾覆事故一位遇难者家属的身边。这位中国老人在事故中失去了家人,不停地哭诉。叶常青并未劝阻他,只是不时用凉手帕擦擦他的手,轻声安慰道:“我们都知道,我们在你身边。”

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目前已致47人遇难,其中绝大部分为中国公民。连日来,悲痛的心情缠绕着每一位遇难人员家属,他们的身边常常能看到像叶常青这样的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一颗颗受伤的心。

中国电建旗下中国水电(泰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军给本报记者展示了他所在的一个志愿者群,成员已经达到500多人,“其中大部分人都来到了普吉,大家都在努力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刘军组织的志愿者队伍主要在位于查龙湾码头的救援指挥中心工作,为中心工作协调、海上搜救等提供翻译和一些物资保障。刘军说,“我们现在暂时停止了在普吉的项目,因为我们觉得没有什么比帮助同胞更重要!”

泰国合艾国光中学孔子课堂的志愿者们也第一时间赶到了普吉。“我们一组人6日晚连夜开车7个多小时从合艾赶过来,另一组人7日一早坐飞机过来。抵达后,我们立即配合有关部门在机场设立接待站,接待来自国内的遇难者家属,并前往医院开展相关工作。”孔子课堂的蒋艾纯对本报记者介绍说。

67岁的周新民是普吉华人,知道情况后立刻赶到哇集拉医院当志愿者。他胸前佩戴着“中文翻译者”的牌子,在医院二楼送水送盒饭。稍有闲暇,他还会主动和遇难者家属聊聊,“我年纪大,经历的事情多,他们和我说上几句,更宽心。”

来自浙江的黄佩本来与两位同事一起带孩子来普吉旅游,正好赶上游船倾覆事故。事发第二天,黄佩把孩子交给朋友带,自己来到普吉行政医院。一位江苏小伙子在倾覆事件中失去了同行的亲人,自己也受重伤,一度情绪崩溃。“我是心理咨询师,让我来试试吧。”黄佩毛遂自荐当起了陪护。“我们为事故幸存者和遇难者家属们做心理治疗、照顾他们的生活,还要和许多部门沟通、协调。虽然很忙,但我们并不觉得辛苦。”

一位来自江苏的遇难者家属接受完记者采访,特地叮嘱一句:“志愿者们默默帮助我们做了很多事情,感谢他们带给我们的温暖!”

(本报泰国普吉7月11日电)

本报驻泰国记者 丁 子 赵益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普吉翻船事故 志愿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