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美加速施压的企图只能是竹篮打水

2018年07月12日 09: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题:美加速施压的企图只能是竹篮打水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就在对中国启动34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后不到一周,美国11日公布了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清单。中国对这种加速升级公布征税清单的做法表示严正抗议。美国企图用强压、速决的手段逼迫对方就范的企图终会落空,中国将在理性冷静中坚决应对。

美国从来都是以世界霸主的心态对待一切,这次竟然以中国反制为由再加码征税清单。明眼人都知道,是美国先开了第一枪,中国一直不想打,但被迫应战,中方的反击是符合国际道义的“正当防卫”,是对贸易霸凌主义的坚决回击。这次中方也将继续一如既往,作出必要反制,以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

美国这种加速升级的举动背后,不排除是妄图以速战的方式逼迫中国作出更多让步。这种失去理性的行为令人震惊,毕竟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不是一道简单的算术题,也不是一场数字游戏,简单粗暴地升级数字不但无助于解决问题,还将在更多领域、对更多群体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允许自己单方面依据国内法行动,却不允许其他国家捍卫自身权益,这种贼喊捉贼的强盗逻辑一开始就失去道义,注定戕害自己又累及世界。贸易战的危害已经开始显现,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企业,都深有感触。美国启动340亿美元商品征税的当天出台了“关税豁免”政策,为贸易战可能伤及的美国企业“开后门”。这种方式也许可以短期内帮助企业,却无法挽回失去的市场。这个道理似乎企业比政府想得更清楚:就在美方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公布的前一天,美国著名电动车及能源公司特斯拉宣布落户上海临港,将打造特斯拉超级工厂,美国芝加哥市市长伊曼纽尔也在11日率大型经贸代表团访华,与中国商讨贸易投资合作,这一切都再次印证了美国政府或许可以挡住来自国外的进口商品,却挡不住企业向外拓展的脚步。

任何用强压、速决方式来逼迫中国就范的企图,都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兵来将挡,水来土屯。中国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应对准备,将会拿出实实在在的反制措施,综合采用数量型和质量型工具在内的各种举措予以回击。同时,中国也将继续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同各国一道坚决反对贸易霸凌主义。

时移世易,美国不该继续用过时的思维去对待现在的世界,通过臆想猜测或强力施压绝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选项。奉劝美国放弃这一幻想,与其一味无端指责他人,不如好好反思自身,正视中国扩大开放、深化改革作出的努力和成绩,以理性务实态度推动中美经贸问题解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美国 企图 加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