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贸易保护主义会给美国带来什么?美国人丢了工作、客户,买不起商品

2018年07月12日 09:53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究竟会给自身带来什么?我们不妨以史为鉴,跟央视北美分台记者一同来了解一下。

7月6日,美国正式开始对来自中国价值34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打响了贸易战的第一枪。其实,美国的这种贸易霸凌也不是第一次了,但是这种保护主义给美国自身带来了什么呢?我们不妨以史为鉴,来看一下。

 

在上世纪20年代,美国号称为了保护本国劳动者利益、减小外国商品对美国相关产业的冲击、以及缩小美国的外贸逆差,开始考虑提高进口商品关税。1929年,大萧条爆发之后,面对企业倒闭、失业率上升的局面,美国采取了提高关税等贸易保护手段。尤其要提到的就是1930年,美国国会通过的《斯姆特-霍利关税法》。这一法案将2万多种进口商品的关税,提升到了历史的最高水平。

 

不少西方学者普遍认为,《斯姆特-霍利关税法》在触发美国经济大萧条方面,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比如,美国《国家评论》杂志一篇文章表示,自1929年5月,美国众议院通过《斯姆特-霍利关税法》之后,该法案每通过一道立法流程,股市就震荡一次。在法案正式通过和实施之后,由于很多国家都对美国采取了报复性关税等反制举措,美国的出口贸易自然也是严重萎缩。而外贸的缩水也进一步加剧了美国的产能过剩,导致企业破产,失业率加大。我们来看一组数据: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资料显示,当时,美国全国失业率从1930年的约8%猛增到1934年的约25%。与此同时,在1929年到1934年间,全球贸易萎缩了大约66%。

 

有意思的是,《斯姆特-霍利关税法》在立法的过程当中,遭到了美国经济学家和企业家的强烈反对。这与近90年后的今天,有着许多相似的地方。比如,同样是共和党总统和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同样是以保护美国就业和产业为口号,同样也遭到主流经济学家和媒体的反对。比如说,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在内的1100多位经济学家,就联名致信特朗普,警告美国政府不要采取加征关税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避免重蹈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的覆辙。联名信中写道:虽然1930年以来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贸易对美国经济更为重要,但当时所解释的基本经济学原理并没有改变。

 

此外,美国前副助理贸易代表金凯德在近期的一篇文章中表示,贸易战将会伤害而不是帮助美国安全,文章称:很多人在今天忘记了上一次贸易战,那一场贸易战不仅加剧了大萧条,同时在某种程度上,也助推政治极端主义,催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而这一切就是始于,《斯姆特-霍利关税法》。这些关税让美国工人丢了工作、美国农民丢了客户、美国家庭买不起商品。

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则表示:美国的巨大贸易逆差反映了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就是储蓄不足。美国在缺少储蓄的情况下追求增长,美国必须“进口”国外储蓄盈余。而为了获得外国资本,美国必须承受巨大的国际收支逆差。

我们知道,二战之后,很多西方国家都吸取历史教训,建立了多边贸易体系,开始大规模互相削减关税。然而,一些历史教训,正在被很多人所遗忘。如今,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不仅将直接打击全球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会给自身的经济带来巨大的损失。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 关税 贸易 贸易保护主义 带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