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贴三伏贴,儿童跟大人不同,爸爸妈妈记好了!

2018年07月12日 10:41 | 作者:陈映平 吴远团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三伏天越来越近了。对于那些体质较差、经常感冒的孩子来说,天灸贴药可以帮宝宝强壮身体,如果能连续坚持贴的话,效果还是很不错的。但广东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李滋平提醒家长:儿童贴药,无论是用药量,还是贴药的时间,与成年人是有很大差异的。应该引起家长的重视,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适合贴药的儿童

天灸贴药对体质偏虚、阳虚的患者,疗效较为突出。如过敏性鼻炎、慢性咳喘(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咳嗽等)、慢性咽炎、虚人感冒等肺系相关病症的防治。对小孩遗尿等病症也有一定的疗效。

不适贴药的儿童

有严重心肺功能疾病、对药物过敏、有皮肤破损的孩子。

由于婴幼儿皮肤较细嫩,容易灼伤皮肤,建议两岁以下婴儿慎行天灸贴药治疗,但个别婴幼儿因病情需要,则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贴药,贴药时间不宜超过10分钟。

儿童的贴药时间:3岁儿15~30分钟为宜

儿童的贴药时间约为成人的一半。如3岁儿童一般15~30分钟为宜,以皮肤感受和耐受灼热水平为察看指标,揭开胶布后皮肤出现红晕即可。不可太久,避免灼伤皮肤。

儿童贴药的药量:成年人的一半或更少

到医院贴药,医生一般会根据儿童的年龄、体质等因素选择用药量,家长可以放心。

如果是自己在家里为孩子贴药,用药量通常要比成年人减少。根据孩子的年龄,用药量为成年人的一半或更少。

儿童帖药哭闹不止要缩短时间

天灸贴药也称“药物发泡”或“敷贴发泡”,是中医里最具特色的专业外治法。其药物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性,由于婴幼儿皮肤较嫩,儿童感觉到的刺痛往往比大人更加明显。所以,孩子贴药后哭闹,就是因为刺痛引起的,家长一定要重视。

孩子哭闹不止,就要立即查看贴药的情况,缩短贴药的时间,或者马上将药物清除干净,以免灼伤皮肤。如果出现水泡,就要注意保护,避免被小孩抓破引起感染。(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吴远团)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三伏贴 适合贴药儿童 贴药注意事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