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国际远程医疗与健康服务大会在京举办

互联网医院、智能中医受关注

2018年07月13日 21:37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 李木元)7月6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主办的远程医疗与健康服务大会在北京举行,互联网医院、智能中医等议题备受关注。乌镇互联网医院院长张群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伟明、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信息专委会副会长倪荣等与会专家一同讨论互联网医院和智能中医的探索及实践。

乌镇互联网医院院长张群华在会上发言

乌镇互联网医院院长张群华在会上发言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发布,明确指出允许基于实体医院开展互联网医院、在线复诊、处方共享、智能医疗等新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逐渐成为我国医疗行业改革和发展的重点领域,成为我国实现医疗资源公平、公正与有效配置的重要抓手。

张群华院长认为,尽管各个医院都在推进信息化进程,但目前看来,“信息孤岛”仍是待破难题。而互联网平台可以有效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医疗健康数据的互联融合和开放共享。他认为,基于信息共享,互联网医院既可以帮助病人优化就医流程,还可以提升医生的工作效率。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5月,乌镇互联网医院以及微医平台上连接的医院超过2700家,专家团队超过7400组、24万名医生开通了在线诊室,日接诊量超过6万人次,接诊规模远超过任何一家线下单体医院。张群华表示:“海量的云端健康数据与互联网、医疗技术及医生能够有机结合,使我们有领先世界任何一个医疗学科的可能。”

这一观点乌镇互联网国医馆馆长倪荣同样认可,他认为,未来十年,会看数据的医生才是好医生。

在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中医药产业,传统中医如何与数据、人工智能擦出新火花?倪荣表示,中医药要快速发展,需要在互联网和智能中医协同发展中找到一个引爆点。他认为,中医药的根在老百姓的家门口,通过互联网+AI整合资源,能将中医健康管理的能力发挥到极致。据倪荣介绍,微医乌镇互联网国医馆推出的华佗智能医生,以中医辨证论治为核心,将中医名医、名方经验凝聚成的一套智能诊疗应用,辅助基层中医师开方诊疗。

截至今年6月,华佗智能医生已接入全国 320 多家中医馆,累计辅助开方量超过230 万张。2016 年杭州米市巷社区卫生中心使用该系统后,中医药服务量大幅增长,中药饮片和非药物治疗的服务占比从最初的不足30%提升到近50%。

“接下来解放军总医院远程医学学科将进一步健全疑难杂症远程会诊机制,建设国家级远程医学平台,创建全国全军疑难病会诊中心,积极搭建辐射基层、边疆、农村远程医疗服务体系。” 解放军总医院远程医学中心主任张梅奎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大会全面解析最新的国家政策、探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培育发展新业态,探寻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之路,积极营造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规范、创新应用的发展环境,为提升我国整体医疗水平作出贡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医疗 互联网 健康 医院 远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