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欧背道而驰!美退出伊核协议触动欧盟的“红线”

2018年07月14日 13:36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今年5月8号,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制裁后,欧盟成员国多次表示,将继续维护伊核协议。事实上,自从主张“美国优先”的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与欧盟在气候变化、经贸往来等诸多问题上都存在分歧,美国执意退出伊核协议,使得双方裂痕进一步加深。

对于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制裁,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曾多次表示,会继续留在伊核协议内,并呼吁各国维护协议。与此同时,相关各国纷纷展开紧急外交活动,确保伊核协议存续。欧洲国家普遍认为,美国的这一举动将对中东地区的稳定造成不利影响,也是对国际秩序和国家间信任的破坏。美内很难解欧在伊核问题上的分歧,短时间决。

美国退出协议与欧外交成果相悖

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触动了欧盟的“红线”。伊核协议的谈判持续了10余年,2015年7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伊核协议。欧盟一直自诩签署伊核协议是欧盟团结一致、“以一个声音说话”的外交政策的胜利,在欧盟外交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美国退出该协议,无疑是对欧盟外交政策的迎头一击。此外,伊朗是中东地区的重要国家之一,伊朗的稳定与否对中东的地区安全有不小的影响。欧洲各国从自身安全角度出发,希望维持中东地区的稳定。

重启制裁影响在伊欧企利益

从经济角度来看,自伊核协议签署后,伊朗大幅增加了对欧盟的燃料和能源产品出口,欧洲企业对伊朗投资也极为活跃。美国的这一举动,在欧洲尤其是在法国和德国引起极大震惊。美国表示将重启对伊朗制裁后,为了保障在伊朗的欧洲企业,欧盟委员会曾提议施行反制裁条例。本月6号召开的伊朗核问题外长会上,各方也承诺保障伊朗在伊核协议下的经济利益,确保伊朗继续留在伊核协议中。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协议 伊核 欧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