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国内油价迎来年内最大涨幅 油价上行为哪般

2018年07月16日 09:32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受欧佩克持续减产、全球原油需求强劲、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并站上了新台阶

美国发动的贸易战加剧了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有可能成为扰动国际油价的重要因素

7月10日,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再次开启。作为年内成品油价格的第八次上涨,本轮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70元和260元,创下今年以来最大涨幅。

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调价已呈现“八涨四跌一搁浅”的局面。截至本次调价,汽油价格累计每吨上调880元,柴油价格累计每吨上调845元。目前,92号汽油价格已从去年同期每升不足6元上涨到现在的7.48元。

成品油价格频频上涨,引发了社会各方的关注。是什么导致了油价居高不下?未来油价又将何去何从?

要回答上述问题,首先要搞清楚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形成机制。据介绍,国内成品油价格通常是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结合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金、合理流通费用及适当利润等确定的。新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以10个工作日为计价周期,当国际市场油价高于每桶130美元时,国内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不提或少提;低于40美元时,最高零售价格不降低;在此之间运行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正常调整,该涨就涨、该降就降。

“正因如此,风起云涌的国际原油市场是导致当前国内成品油价格节节攀升的根本原因。”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高级经济师刘满平表示,受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持续减产、全球原油需求强劲、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等因素共同影响,上半年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并站上了新台阶。

据欧佩克最新数据显示,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原油库存跌破了5年均值,这标志着当前全球原油市场已实现了再平衡,推动国际油价上行。

随着原油市场从供过于求转向供需平衡,地缘政治等非基本面因素对油价的影响愈发明显,委内瑞拉经济危机加剧导致原油产量锐减,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重新启动对伊制裁等,带来了显著的风险溢价。此外,布伦特原油与纽约西德克萨斯中级(WTI)原油价差扩大促进了美国原油出口,目前美国全国商业原油库存减少990万桶,降幅远超市场预期。

与供应减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原油却呈现需求旺盛态势。上半年,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主要经济数据回暖,中国经济持续稳中向好,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全球原油需求上升的预期。

刘满平表示,综合全球经济形势和原油供需基本面来看,下半年全球经济有望维持较快增长,原油需求向好,全球原油市场供需恢复再平衡的格局不会改变。需要指出的是,地缘政治冲突与贸易摩擦等不确定因素对国际油价的影响将进一步扩大,预计油价将呈区间震荡,总体价格水平或将缓慢上行。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都将达到3.9%,经济增长稳健有望持续拉动原油需求。从季节性因素来看,下半年将迎来夏季出行和冬季取暖需求旺季,将对国际油价提供有力支撑。

国泰君安证券的研究认为,受近年来油气投资缺乏、全球闲置产能低位、产油国对油价中长期价格预期等影响,今年三季度后到明年7月份之间将是油价上涨的黄金时间,油价中枢大概率继续上行。

此外,贸易摩擦等不确定性因素将进一步影响国际油价走势。专家表示,美国发动的贸易战加剧了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有可能成为扰动国际油价的重要因素。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预测,若上述导致油价上涨的因素继续凸显,短期国际油价可能继续上涨,未来高位震荡也是大概率事件,后续需重点关注欧佩克原油供应、美国页岩油增产以及中东地缘政治冲突给油价带来的影响。(记者 顾 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油价 原油 价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