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从名牌包包到无人机 新租赁经济悄然来临

2018年07月16日 09:32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租房、租车、租珠宝、租奢侈品箱包……租赁平台发展日新月异、百花齐放,“万物可租”时代,仿佛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但值得注意的是,共享睡眠舱、共享篮球等众多项目无疾而终,“多啦衣梦”等共享服务深陷押金风波。“新租赁经济”要想真正发展起来,需要真正找到用户的“痛点”,避免跳进“风口遇冷”的那些坑——

1123121865_15314577876671n

“新租赁经济”已悄然来临,有些场景让人连呼“意想不到”。北京白领陶方舟年初去非洲看动物大迁徙,在朋友圈里分享了一系列质量堪比专业摄影师的照片。“照片拍得好主要靠器材,但我的相机和镜头都是在网上租的,全套设备要30000多元,但租借16天才800多元。”

沈阳机床近日发布公告称,在完成一期4.77亿元租赁业务的基础上,将与国银租赁再实施3.39亿元融资租赁业务。国银租赁向沈阳机床采购i5智能机床等产品,以经营性租赁方式转租给消费类电子、汽车行业等加工企业。据悉,双方一共将开展50亿元的i5智能机床设备租赁业务。

“万物可租”时代,仿佛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来自第三方的创业市场统计报告显示,2017年在商品共享或租赁领域的创业项目获得融资总额达231亿元,这在2015年仅为5.98亿元,三年时间暴增近40倍。

但在另外一方面,共享经济发展到如今,其分时租赁的本质越发明显。包括共享睡眠舱、共享篮球等众多项目无疾而终,“多啦衣梦”等共享服务深陷押金风波,“新租赁经济”如何真正找到用户的“痛点”,避免跳进“风口遇冷”的那些坑?

降低使用门槛

在租赁平台“探物”上,运动摄像机和无人机这类出游装备最受追捧,出租时间与空闲+物流时间比例高达4∶1,这意味着产品80%的时间在用户手上。探物首席运营官周晓东坦言:“用户会觉得这些装备非常酷炫,但使用频率却不高,与其用两次就‘落灰’,不如租过来用用,这就形成了‘刚需’。”

在“租葛亮”平台上,选择租赁的90%都是企业用户。“以电脑、笔记本、服务器等生产资料为主。”“租葛亮”创始人兼CEO李国云说。

租房、租车、租珠宝、租奢侈品箱包……租赁平台发展日新月异。但小电科技CEO唐永波坦言:“租赁必须瞄准用户‘痛点’。烧钱烧不出真需求,在细分领域验证需求真伪,一个方法很有效,那就是看企业是否在持续烧钱。”

“痛点”到底是什么?什么样的商品适合租赁?市场研究机构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赵香表示,适合租赁的产品需要相对耐用,不能折旧过快,共享雨伞的失败正源于此。

“适合租赁的产品须有以下几个特征之一。一是单价高的商品。例如,初创型小微企业和网吧有使用电脑的需求。二是有需求但使用频次低的产品。例如,出门旅行使用的无人机。三是更新换代频繁的商品。例如,小朋友玩的新款玩具。”李国云表示,“以租代买”最大的价值就是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槛”。

从目前来看,“新租赁经济”的用户仍以喜欢“尝鲜”的年轻用户为主,数据显示,有73%的用户对租赁持开放态度。其中,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更乐于接受租赁,从年龄来看则集中于“95后”、学历高、未婚无房的学生和白领。“年轻人大多并不善于维护、维修物品,租赁消除了这部分人的后顾之忧,且解决了收纳和储存问题。”蚂蚁金服商学院研究员叶文添说。

技术就是竞争力

租一个20平方米的办公室与按员工人数租一个创业空间到底有什么不同?很多创业者会说,技术让二者变得大大不同。

位于北京国贸“氪空间”的一处共享办公室内,每台打印机都连着成都和香港的办公室,每个租户的每名员工每月可享受120页的异地免费云打印;在每间会议室的天花板上则装着可以统计人数的摄像头,用来统计会议室的使用人数和繁忙时段,如果一直供不应求,下个月就会有新的办公空间变成会议室。目前,这家初创公司拥有40个共享办公室,占地面积达30万平方米,刚刚拿到了2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

租赁经济的核心就是拥有权和使用权的分离,但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乃至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加入,正在让租赁变得不一样。一方面,通过互联网平台可以更高效地匹配需求。另一方面,线下触点网络化,可以做到随时随地借还,提升使用效率之余也让异地租赁成为可能。同时,通过互联网平台,把整个核心交易流程网络化,降低了用户的准入成本,提升了效率。此外,通过互联网金融及信用技术介入,又让互联网信用体系有了全新的应用场景,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资金风险。

在有喵CEO蓝耀栋看来,技术的介入也让“新租赁经济”能够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对于刚需、高频服务,在租金之外,可以通过‘广告+电商’模式拓展盈利空间。对于玩具、奢侈品这样的非刚需,或者相机这样的中低频需求,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对用户画像,并与本地生活服务结合来创造新的盈利点”。

信用体系避免“押金坑”

从今年年初开始,在深圳住房租赁平台上,用户可以使用基于腾讯信用分的免押险服务,满足腾讯信用分650分及以上的租户,即可免押金入住,免押险还能提供违约保障。

新租赁经济“看起来很美”,但从分享经济的“成长之路”来看,尽管互联网化带来了海量用户、突破空间限制等优势,但也导致了交易双方更加缺乏互信。目前,最常见的制约手段仍是以收取押金模式来约束用户行为。“押金模式带来了一系列问题,不仅用户增加了一笔前置资金的沉淀,更可能出现平台挪用押金等一系列纠纷。”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说。

目前,芝麻信用、京东小白信用、腾讯信用、新华信用等社会化第三方征信机构正在试图解决这个问题。在政策层面,今年5月份下发的《关于做好引导和规范共享经济健康良性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中也提出,要“强化平台企业、资源提供者、消费者等主体的信用评级和信用管理。”

“在2015年芝麻信用成立之初,我们找到商家,建议用芝麻分来免除押金时,商家的第一反应是拒绝。因为,他们觉得用无形的信用来替代有形的押金,会导致企业风控危险上升。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信用的重要性,很多消费者也习惯了芝麻信用免押金。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主动接入芝麻信用。”叶文添告诉记者。

“信用免押”效果究竟如何,用户是否真的“爱惜羽毛”?智能终端租赁平台“机蜜”创始人奚孟表示,公司在引入芝麻信用为用户提供信用免押租赁服务后,“近一年时间,交易量翻了50倍,坏账率却只有千分之三。”

李国云则表示:“目前平台上70%至80%的订单采取免押金模式,如果是芝麻信用分不够的,会收取一定押金,平台违约用户比例低于2%。这种模式会有一定的资金压力,但后期流动性很好,并不会造成损失。”(记者 陈 静)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租赁 用户 信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