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建重庆市委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记略

2018年07月16日 09:21 | 作者:凌云 陈亚琴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助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
——民建重庆市委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记略
凌云 陈亚琴

“农民在这个项目上每年有多少收入?”“一共解决了多少农民就业?”近期,重庆市万州区太安镇凤凰村,民建重庆市委再次开启了关于乡村振兴的重点课题调研。

在前期对秀山县、大足区、永川区等地深度调研基础上,民建市委此次又将调研目标瞄准了渝东北的万州区、奉节县和渝东南的黔江区。

万州区是调研第一站。6月11日,调研组赴万州区太安镇凤凰村,与村民和村干部深入交谈,详细了解该村茶叶产业和高山花卉发展情况,并希望他们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时刻注重将农民纳入利益链条,不断推进“三变”改革,关注并保护农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切身利益。

调研的同时,民建市委也启动了对奉节县开展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6月12日,调研组分组深入奉节县永乐镇白龙村、长凼村走访,了解当地扶贫产业发展、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扶贫政策落实、扶贫干部结对帮扶等情况。“孩子,这是我的电话,你有困难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在白龙村12岁女孩童鑫家,看到她因父亲车祸身亡、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生活极度困难的境况,民建市委专职副主委杨亚丽叮嘱她好好学习,并表示将一直帮扶她完成学业。

6月13日,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与奉节县进行对接,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措施、方向和要求。杨亚丽表示,民建市委将在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同时,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今年将在奉节县开展“四下乡”活动,带领企业家和会内专家参与,助力奉节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岩隔涝也长金子了!”6月14日,在黔江区濯水镇双龙村优质蚕桑基地,黔江区林业局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着该区在石漠化治理中出奇招,发展蚕桑产业带动农民致富的经验,调研组对此高度肯定。在走访了40万吨无碱玻纤项目、冷链物流中心和现代物流产业园后,调研组还对民建会员企业深耕渝东南、深度参与乡村振兴给予了高度评价。“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同步推进,成效显著!”大家称赞道。

杨亚丽说,民建市委将把调研中收集了解到的问题和建议,梳理形成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助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民主监督与扶贫帮困并驾齐驱。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民建 市委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