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这两天刷屏的“中山议政会”,到底什么来头?

"中山"二字取义继承中山先生遗志;"议政"二字则显示出参政议政平台的定位

2018年07月16日 09:26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这两天刷屏的“中山议政会”,到底什么来头


7月11日,民革中央首次中山议政会召开,聚焦中国当前经济核心问题,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出席并讲话,副主席张伯军出席;

7月12日,民革中央召开第二次中山议政会,就大运河文化产业带发展建言献策,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出席。

连续两天,连续两场,高规格出席,高起点聚焦,人民网、中国网、人民政协网、团结网等纷纷报道,中山议政会这个民革十三大后首创的平台到底是什么来头?其职责为何,希望达到什么效果?团结君今日为您独家揭秘。

【由来】

顾名思义,“中山”二字取义继承中山先生遗志,为民族谋复兴,为国家谋统一,为人民谋幸福;“议政”二字则显示出其定位——参政议政平台。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参与国家各项建设的主要形式,是检验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搞得好不好的主要标准。民革历来重视参政议政工作,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多次强调,“参政议政是民革第一要务”,“要举全党之力做好参政议政”。

在去年底召开的民革十三大上,万鄂湘还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才能找准履职工作的焦点;注重聚集民革党内外智慧,注重加强上下联动,才能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在今年6月初召开的民革十三届三次中常会,以加强民革自身建设为主题,万鄂湘在会上强调,要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保证参政议政工作有序进行、规范运作、务实高效。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在闭幕讲话中专门指出,考虑依托专委会创建常设性参政议政工作平台——“中山议政会”。

从两次中山议政会的内容来看,聚焦经济核心问题和大运河文化产业带,正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动作;从议政会的形式来看,既邀请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又邀请有关专家提出意见,民革党内外齐助力,正是聚集内外智慧的生动体现。

再看中山议政会召开的大背景。

今年初,在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并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

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型政党制度的丰富内涵和鲜明特点,并提出“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的期许。

总书记的期许,无疑对包括民革在内的民主党派提出了参政议政工作上的更高要求。立足新形势,适应新要求,民革中央专门制定了《民革中央专门委员会委员管理与考核暂行办法》,力求进一步增强委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委员的管理与考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促进委员履职尽责。

中山议政会也就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其创立初衷就是更好发挥专委会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智库作用,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工作质量和水平,打造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新品牌。

【定位】

“中山议政会”是民革中央常设性参政议政工作平台,是民革中央各专委会委员建言献策的重要履职途径。

【运行】

作为民革中央着力打造的参政议政工作新品牌,中山议政会如何运行?

团结君获悉,中山议政会一般由各专委会承办,议题由专委会根据民革中央工作计划和工作需要提出,会议由专委会主任或副主任牵头主持。专委会围绕议题提出具体工作方案,按程序报请民革中央领导同志审定同意后实施。团结君特别提醒,委员参加会议情况列入年度履职档案,部分议题可邀请民革省级组织共同承办。

从会议的形式来看,中山议政会将不定期邀请专委会委员、民革党内外专家,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座谈交流。由此看来,既注重既有优势,又注重借助外脑,参政议政的力量也必然会更加壮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首次中山议政会举行前,民革已有“当前经济形势与对策座谈会”等主题具体的议政性座谈会,这些会议也被纳入中山议政会之中,这样统筹安排、科学配置参政议政平台,更有利于突出品牌效应,增强中山议政会的效能。

【成果】

座谈结束之后,成果如何体现?这是中山议政会面临的另一重大问题。

团结君获知,中山议政会主要是为民革中央履行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服务,其会议成果经归纳整理后作为参政议政素材,通过高层协商发言、调研报告、政协会议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提交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参阅。

看完中山议政会的来龙去脉,是不是对民革参政议政工作有了更新的认识。中山议政会已经取得良好开局,我们也期待民革在参政议政机制创新和平台打造方面,能够探索更多经验、取得更大成绩,把民革建设成为高水平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黄昌盛 周福志)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议政 中山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