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2018年07月16日 09:46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一座座大坝拔地而起,一道道堤防加高培厚,一条条输水渠穿山越岭……今年以来,以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为代表的水利建设全面提速。记者从水利部获悉:截至6月底,今年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7项,累计有129项工程开工建设,其中18项基本建成并发挥效益,在建工程投资规模超过9500亿元。完善水利基础骨干网络,铸就治水兴水的“国之重器”,为保障国家水安全、改善水生态、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集中力量办大事,加快破解“水瓶颈”。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强化顶层设计,加快推进172项重大水利工程。简化优化审批流程,建立“绿色通道”;强化资金保障,创新投融资方式;督导跟进,“一省一单”落实……一系列利好政策举措成为助推剂,使重大水利工程迎来建设黄金期,进入陆续发挥效益的新阶段。

保防洪安全。今年汛期,黄河下游近期防洪治理、河南河口村水库等一批工程发挥作用,拦洪、削峰,让流域区域防洪更有底气。随着江西峡江水利枢纽、松花江干流治理工程等骨干防洪工程陆续建设,我国防洪工程网络骨架正逐步完善。据测算,通过172项中的大型水库建设,可新增防洪库容210亿立方米,为守护江河安澜提供重要保障。

保供水安全。目前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累计供水超过180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亿人。青海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甘肃红崖山水库扩建等工程基本完工,引江济淮、滇中引水、贵州黄家湾等重大引调水工程和重点水源工程加快建设,将新增供水能力超过230亿立方米。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全部建成后,可增加年供水能力821亿立方米,可以装满5700多个杭州西湖。

保粮食安全。一批新建大型灌区相继实施,年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超过2000万亩,我国节水灌溉水平大幅提升。在东北平原、长江上中游等水土资源条件较好地区,加快建设黑龙江三江平原、吉林松原、四川蓬溪船山等一批节水生态型灌区,不断夯实粮食生产的水利基础。通过农业重大节水项目建设,每年将新增农业节水能力260亿立方米,相当于新建260座库容1亿立方米的大型水库;可新增灌溉面积约8648万亩,相当于再造7个都江堰灌区。

保生态安全。实施云南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从100多公里外调水入滇池,水质由“浊”转“清”,演绎了一曲水环境复苏的绿色颂歌。被称为“珠江三峡”的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不仅能为“桂中旱片”解渴,还有助于解决珠三角“咸潮”问题。引黄入冀补淀建成通水,有效改善白洋淀地区生态环境状况。南水北调通水,遏制了华北受水区地下水超采状况,北京、天津等6省市累计压减地下水开采量逾8亿立方米,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回升。

促可持续发展。稳增长,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过9500亿元,成为有效拉动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促就业,据测算,172项工程建设每年新增225.6万个就业岗位。助脱贫,已开工的129项重大水利工程中,中西部地区有105项、占81%,贫困地区有71项、占55%,对贫困地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做出了突出贡献。促转型,南水北调东中线受水城市每年增加工农业产值近千亿元,北方大中城市水资源短缺问题得到缓解,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创造了空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建设 大水 水利工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