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河北民革自身建设综述:思想 活力 务实

2018年07月16日 10:08 | 作者:江汉冰 李建君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思想 活力 务实——河北民革自身建设综述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新时代民主党派面临的新形势。民革十三届三次中常会,将主题确定为“继承民革优良传统,加强民革自身建设”。民革河北省委会一直以来,非常重视自身建设。

思想:从教育培养到活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要经常补钙,缺钙就要得“软骨病”。把思想建设作为永恒的主题,是作为参政党的河北民革的一条重要经验总结。

强化政治共识,巩固团结奋斗的基础。河北民革重点围绕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民革十二大、十三大精神以及《民革章程》等,研究制定全省学习活动方案,分阶段、多层次组织了政治学习。

坚持主题教育,牢记历史使命和时代任务。河北省民革换届大会胜利闭幕的第二天,新一届领导班子就组织全省各地市的参会代表到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李家庄参观,参加“民革党员教育实践基地”挂牌仪式,进行“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的培训。在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民革成立70周年,民革河北省委会和各级组织深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并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学党章、学党史结合起来,通过讲座、座谈会、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传承和发扬民革前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传承初心之志,筑牢同心之基。民革河北省委会按照民革中央部署,相继开展了“薪火相传,圆多党合作之梦”、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河北省委主委卢晓光说,主题教育活动是参政党开展思想教育、深化政治交接非常重要的载体。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全省广大党员巩固了坚实的政治共识,展示了饱满的精神面貌,为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奠定了基础。

研究工作方法,丰富工作形式。民革省委会和各级组织围绕民革河北省委会成立60周年暨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隆重举行纪念大会,举办大型主题书画作品展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与民革中央联合主办了“民族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联展,各市委会也组织了各种纪念活动。省委会部署开展了“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全省各级组织3000多人次参加,以民革党史为教材进行生动鲜活的现场教育,提升党员的政治认同和制度自信。

加强思想建设,密切联系实际。围绕河北省的中心工作,河北民革要求各级组织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解放思想大讨论、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助力“十三五”规划编制等工作结合起来,广大党员自觉投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宏伟实践,贡献大智慧、展现新作为。

增强思想建设实效,把思想建设与学习教育、参政议政、组织建设融为一体。民革河北省委会先后邀请来自民革中央、河北省政协、中共河北省统战部、中共省委党校、省直机关、省社会主义学院和省内部分高校的几十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和培训。

前不久,民革河北省委召开学习贯彻民革十三届三次中常会精神暨加强自身建设工作推动会期间,专门邀请了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李文杰作了《关于民主党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有关问题》专题讲座;民革河北省委副主委、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何秉群作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及新修订的宪法专题讲座;民革中央组织部部长叶赞平作了《民革组织发展政策与工作》的专题讲座。

去年,民革河北省委会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暨参政议政工作骨干培训班上,特邀请民革中央、河北省政协、中共河北省统战部各级领导和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河北民革党员纷纷表示,专家讲座带来的精神盛宴,对于民革的自身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我们今后如何参政议政、撰写“社情民意”、“提案”提供了方向和路径,“视角”和“切入点”。

培树身边典型,凝聚思想意志。省委会在全省民革各级组织中部署开展了“河北民革学习实践活动十大优秀党员”评选活动。省委会特邀团结报骨干记者采访报道的《任继成:同心筑梦在乌蒙山麓》、《翟志海:民办教育的精英》、《冯战洪:为水而战 泽被苍生》均被编入团结出版社出版的《亲历者赞——民革人物报道集》。

利用新媒体的优势,打造思想建设平台。河北民革充分利用微信等广大党员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网络平台,调动党员的参与热情,增强基层组织与党员之间的粘合度,把思想宣传工作做细做实。

活力:从关键少数到基层组织

河北民革以政治交接为主线,实施了领导班子目标建设管理责任化,积极稳妥地推进组织建设,在党员发展、基层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卢晓光认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民革事业健康发展的根基,民革必须建设一支参政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真正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的后备干部队伍,才能确保民革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新一届民革河北省委会领导班子综合素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代表性等进一步优化。为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民革河北省委会领导班子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修订完善了《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以及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制度,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及重大事项会议决定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决策行为。

抓好“关键的少数”,表率带动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河北民革新一届领导班子一上任,就实施了六个一”的目标建设管理责任化的新办法。“六个一”的目标任务是,每月参加一次支部活动;围绕省、市重点调研课题,牵头搞一次重点调研;主抓一个示范性支部建设;创建一个民革之家;组建一个有品牌特色的志愿者队伍;吸纳培养一位80后党员干部,作为省、市级组织共同培养的后备骨干。一年来,各市主委认真落实,在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等方面有了新突破。民革各市委主委都在本市或单位的重要岗位上,本职工作繁忙,然而一年来,民革唐山市委主委张月仙、民革张家口市委主委李品军参加支部活动都在25次以上,有时一个星期天就参加两个支部组织的活动。由主委牵头深入调研,给全省的调研工作带来了新局面。调研效果明显,建言献策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有效助推了当地的经济和文化发展。

示范性支部和民革之家的创建,增强了基层组织的活力。河北民革按照民革中央的工作部署,及时召开了基层组织座谈会,并在民革河北省十二届二次常委会上专门研究了示范支部和“民革党员之家”创建工作。根据民革中央和民革河北省委会的有关部署,各市都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和意见,从选址到完善制度逐一落实,已形成有场地、有内容、有要求、有成果的支部活动机制,使党员之家成为凝聚党员人心的平台、参政议政工作的平台、服务社会实践的平台。

培育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保障民革事业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民革河北省委会通过多种方式选贤任能,培养人才,推荐了66名民革省级后备干部队伍人选;9名县处级党外干部到县(市)区进行任职挂职。高层次人才发展初见成效:何秉群、李金善、胡晓红、侯登录、李济清被聘为文史馆员,董志平、胡春胜、冯战洪、马胜祥被聘为省政府参事,崔海霞、董志平、王淑英等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翟志海、杨阳、冯战洪、董志平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张保国获得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河北民革还积极搭台建桥,大力推动干部交流。近年来,仅省委会机关就从省直和市直政府部门引进三名处级干部,同时输送一名干部到省台联任副会长,一名干部被推荐到河北中医学院任副院长。

针对后备干部队伍,民革河北省委加强了培养力度。近年来推荐近40名干部参加中共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中共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培训班;省委会举办了5期新党员培训班、基层组织负责人和后备干部培训班,培训党员210人次。

省委会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和《民革章程》的规定,按照“数量和质量并重,质量优先”的原则和发展“中上层人士”的要求,在各级组织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发展新党员近千名,全省党员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界别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针对高校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党员数量较少的现状,省委会邀请22所省属高校统战部长,召开联谊座谈会,就建立健全双方日常联系长效机制、加强民革高校基层组织建设达成了共识。几年来全省高校民革支部由8个增至17个、新增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民革党员60余人。一批80后的年轻骨干党员,被列入重点培养对象。

务实:从建章立制到品牌效应

为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民革河北省委及各级组织,把着力点放在了制度建设上,逐步建立健全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机制。

多年来,河北民革探索建立了思想政治学习长效机制;研究制定省委领导班子成员、省委常委、省委委员和民革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员的履职要求;制订参政议政工作评议办法,根据各市委会、专委会每年报送的提交省政协的提案情况、社情民意信息被采纳情况进行量化考核。为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民革河北省委会结合民革中央和河北省对此项工作要求,制定了《关于对承德市隆化县、保定市涞源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建立了联络机制。为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精神,省委会修订印发了《民革河北省委会机关制度汇编》,进一步健全各部门工作职责,建立有效工作和监督机制,倡导甘于奉献、团结协作、节约务实的工作作风。

为推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建设,民革河北省委会不断深化联络沟通机制,先后会同河北省政协、省工信厅、省司法局、省社保厅、省法院等多个单位开展联合调研。民革河北省委会组织党员专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撰写的《推进清洁取暖 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案,2017年被河北省政协确定为1号提案。河北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和18个专项实施方案,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

制度和机制,是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的重要保障,在实施中能促使理想和实干统一起来,从而提升民革党员的能力和影响力。“有品牌特色的志愿者队伍”,是各市委会在落实民革省委目标责任制所展现的一道亮丽风采。

石家庄市民革组建的“医疗卫生志愿者队”,有101名医务工作者,涵盖临床、检验、影像、药剂、护理等专业,在社会服务活动中,受到了医护人员及患者的热烈欢迎。“承德民革野生动物救助协会”,获得国家野生动物救助协会授旗,野生动物救助得到国家野生动物救助协会的肯定。张家口市民革组建的“奥运英语培训志愿者”队伍,旨在以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进行奥运英语知识的传播和普及。民革秦皇岛“博爱志愿者服务队”,陆续开展了创城服务、法律和教育咨询、慰问园林工人等志愿服务活动。“秦皇岛彩虹公益服务组织”,致力于服务空巢老人及贫困留守儿童。民革沧州市委组织的“爱心接送高考生志愿者服务队”,服务考生1万余人次;“寻找救助抗战老兵志愿者队”,共找到了7名抗战老兵,每年逢过年过节都开展慰问老兵活动,发送慰问金及慰问品共12万余元;在“与党同行——党外专家服务基层”志愿活动中,市委主委侯四清带领“医务专家志愿服务队”到多个乡村为基层群众送医送药义诊活动8次,免费发放3.5万元的常用药品,受到农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各地市活跃着致力于“精准扶贫”“法律服务”“文化服务”和“教育服务”的志愿者队伍,都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如何在思想共识上有新提高,在履职尽责上有新作为?卢晓光表示,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好民革十三届三次中常会精神和部署,把河北民革真正建设成为符合时代要求、不负中共省委期望、不负广大党员期待的高素质参政党组织,为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征程作出新贡献!(江汉冰 李建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省委 河北省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