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致公党中央帮扶七星关区:同心同德助发展 小康路上致公情

2018年07月16日 10:14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1988年,国务院批准建立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为主题的毕节试验区。30年来,统一战线坚持把毕节试验区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践平台,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倾力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创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助推贫困地区发展的成功经验。

毕节试验区建立后,七星关区被确定为致公党中央的定点扶贫县。30年来,致公党中央始终牵挂着七星关这座黔西北小城,不断汇聚优势资源,不遗余力,善作善成,从智力、医卫、教育、科技、产业等方面开展对口帮扶,打造了“致福送诊”“致福教育”“致福光谷”、“致福足球”“致公科普中心”等一批成效显著的帮扶项目品牌,为七星关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同步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致公党中央的帮扶下,七星关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现了显著的飞跃与提升,基本实现了经济基础薄弱到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的转变,发展观念从封闭落后到开放创新的转变。新型工业化发展势头强劲,现代农业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现代服务业高端聚集,城市发展稳步推进,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生态建设能力显著增强,脱贫攻坚成果丰硕,社会保障更加有力,教育事业再上台阶,卫生和人口事业明显进步,文体广电事业协调发展,呈现出经济稳中向好,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以推动发展为己任,探索新帮扶模式

考察调研、建言献策。30年来,致公党中央历任主席、副主席及致公党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多次深入七星关区考察,就产业发展、教育教学、农业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医疗卫生、科技致富等工作进行调研,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安排机关干部到七星关区人民政府及乡镇挂职,先后组织国内各界各类顶级专家学者1200余人次赴七星关区考察调研。一次次的实地考察,一次次的调查研究,一次次的出谋划策,从东部发达地区乃至全国来看七星关的发展,为七星关区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把稳了航向。

救贫济困、解急救难。民生问题一直是致公党中央关注的重点,扶贫济困,也一直是致公党中央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真实写照。从2004年开始,每年春节前夕,致公党中央领导同志都要亲自带队赴毕节试验区慰问困难群众,共慰问贫困户3600户,累计发放慰问金360余万元。2008年2月,致公党中央在毕节遭受特大雪凝灾害后第一时间踏上赴毕访贫问苦之旅,向毕节试验区遭受雪凝灾害的贫困群众捐资13万元;2009年7月,致公党中央协调企业家陈光标捐赠了依维柯面包车2辆、学生电脑500台;2010年7月,毕节市遭受特大旱灾期间,致公党中央捐资5万元支持抗灾救灾,协调捐赠矿泉水200吨,极大地支持和鼓舞了广大干部群众战胜灾害的信心决心。危难时刻显真情,致公党中央的无私关怀和倾情援助,给七星关区广大干部群众带来了温暖和感动。

建立基地、示范带动。根据帮扶实际,确立项目并落地实施,打造示范点,以示范带动为撬动整个帮扶项目的杠杆,才能激励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并获得实效。2004年,时任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率领有关专家赴七星关区青场镇开展调研,并将青场镇确定为致公党中央对口帮扶基地。自2004年到2007年,致公党中央在青场镇积极开展改善基础设施、扶贫济困、助推产业发展等工作,起到了“抓好一个点,带动一条线,覆盖一大片”的联动示范效应。2008年,在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的关心支持下,筹资20万元在海子街镇实施优质肉牛养殖示范项目,帮助海子街镇开展规范养殖化养殖,农民由此而增收,环境由此得到保护,在当地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在援建基础设施上,争取到农业部支援农村修建沼气池专项资金20万元,为青场镇200户农户新建200口沼气池;出资2.5万元硬化青坝组至桥边组、田坝组至火冲组通组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和生产生活;2011年,致公党中央捐赠30万元在梨树镇车坝村援建“致福水渠,捐资50万元援建了小坝同心幼儿园;2014年,致公党中央将杨家湾镇列为对口帮扶点,出资20万元修建了杨家湾镇三合村便民服务中心。在帮助发展产业上,为青场镇捐赠专项资金8万元,用于30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检测,并修建稻田养鱼鱼池34口(100亩),年投入鱼苗15000尾,生产15000斤鲜鱼,实现6万元产值;为青场镇蔬菜基地捐赠价值1万元的高端返季节蔬菜种子,有108户村民自发加入了蔬菜协会,每年有600至800万公斤蔬菜销往重庆、昆明、贵阳等地。在扶贫济困上,筹资60万元作为贫困高中生奖学基金;协调深圳华昱集团捐资15万元在渔洞村修建致公华昱希望小学,并捐资4.3万元用于购买课桌、学习用品、校服和球鞋;先后购置30台电脑赠给青场镇中心学校;向青场镇文化站捐赠价值5万元的图书;捐赠青场镇卫生院价值31万元的药品及衣物;2016年10月,致公党中央协调组织致公党沈阳市党员企业家张伟明个人出资15万元,购买锅炉、暖气片、各种管材等重达5吨的供暖设备,通过物流寄到七星关区,为杨家湾镇敬老院进行安装。在项目争取上,致公党贵州省委通过现场调研,向致公党中央汇报了毕节至云南镇雄县横跨青场镇43公里道路破损严重情况,致公党中央组织专家赴毕节调研,撰写了《关于建设毕节市白家哨至青场二龙关28公里油路的建议》提案,作为党派提案向贵州省政协九届五次全会提交,被列为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全程督办的重要提案之一。通过多方努力,该项工程被国家交通运输部列入2007年农村公路改造计划,建设规模30公里,总投资1350万元。

2009年7月,致公党中央领导在毕节考察优质肉牛养殖项目

以汇聚力量为载体,协调各级致公党组织参与建设

科技帮扶促产业。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催化剂,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金钥匙”。2007年,致公党中央协调各级组织筹集资金1000万元,在七星关区观音桥街道实施《高寒山区设施农业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培育优质仔猪养殖大户,促进当地农户增收致富;2013年,协调科技部批复毕节为“国家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并投入300万元资金在七星关区实施“富民强县”项目。2011年至今,协调致公党各级组织共在七星关区建立“致公科普中心”3个,为七星关区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普及科技知识创造了有利条件。

教育支持强素质。社会进步离不开人才,培养人才的关键是教育。致公党中央非常重视教育帮扶,在帮助七星关挖掘、培养人才,振兴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04年4月,“致公毕节特殊教育学校”正式挂牌,通过致公党上海市委会联系上海明园集团向毕节盲聋哑学校捐赠25万元,用于购置教学设备及学生宿舍楼、学校附属工程建设。2007年,致公党中央筹资20万元为七星关区培训中小学英语教师100名。2008年,协调香港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有限公司捐赠23.4万元举办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班;通过致公党广州省委会联系深圳万泽集团向七星关区捐赠50万元,修建了大新桥小河村致公希望小学。2011年5月,联系致公党山东省委出资21万元在农村小学和社区援建4所“同心致福书屋”,联系致公党南京市委出资12万元在海子街援建“致福书屋”培训点;2012年,联系致公党大连市委捐资50万元援建小坝镇幼儿园;联系致公党南京市委为七星关区780名英语教师进行培训,还向七星关区32所中小学捐赠了价值25.6万元的英语教学软件和1500册教辅书籍。开展了“一帮一”助学活动,资助贫困学生700名。2013年,协调福建齐达利集团为七星关区50名贫困大学生资助10万元助学金,为七星关区千溪乡、团结乡、大河乡、大银镇等91名贫困学生发放5.46万元助学金;协调北大青鸟集团实施“致公学生培养计划”,投入资金25万元资助七星关区4名贫困学生免费在北京学习六年。2016年9月,时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严以新一行赴七星关区开展学习实践调研活动,并在三合小学举行“致公党中央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爱心助学暨致福书屋捐赠仪式”,捐赠了100个书包、文具盒,50套课外书籍,价值1万元。致公党中央向七星关区8个乡镇涉及14所幼儿园、1个便民服务中心捐赠了价值35万元的滑梯15部。2017年7月,致公党中央帮扶项目“致福足球”开班仪式在七星关区思源实验校举行,培训足球教师108人,捐赠“致福足球”项目资金20万元;同年8月,在致公党淮安市委的协调下,七星关区5名贫困学生到淮安东方双语学校免费就读。2017年10月,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率队到杨家湾镇调研,向杨家湾镇三合小学的学生捐赠冬衣210件。

医疗帮扶惠民生。医疗是民生工程的支柱,也是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最直接的体现。致公党中央不断汇聚致公医疗优势,补齐七星关医疗短板,并在帮扶的同时强化医疗技术的交流,既帮助七星关区夯实了医疗诊治基础,又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医疗诊治技术。2011年5月,针对毕节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低、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问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李卓彬牵头起草了《关于保障和改善经济不发达地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和调研报告》呈送国务院办公厅;6月,联系致公党天津市委正式启动了“致力为公•同心助医”的培训活动,免费培训七星关区6名乡镇卫生技术人员。2012年,致公党中央向七星关区捐赠价值30万元医疗设备。2013年8月,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前往七星关区人民医院参加“致公党医卫帮扶实践基地”揭牌和药品捐赠仪式,协调北京悦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向七星关区人民医院捐赠价值50万元的药品,促成致公党天津市委、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与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医院正式签署了帮扶协议,由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用三年时间为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医院免费培训心血管疾病先进诊疗技术专业人员12名。2013年11月,致公党浙江省委会向七星关区市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捐赠一批医疗设备,并对口帮扶该院三年,打造毕节市七星关区社区卫生服务品牌。2014年10月,致公党中央率专家赴七星关区开展全科医生培训暨“致福送诊”活动启动仪式,形成了致公党帮扶七星关区重点品牌,“致福送诊”活动至今共组织开展了24批,派出了283名专家、教授到医院坐诊和开展临床教学指导,累计参加示教查房和诊查病人7503人次,培训医务人员7412人次,开展技术指导907人次、手术示教59例、病例讨论1277例,通过以诊代训,有效提升了七星关区的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使群众看病不再奔波到重庆、成都等大城市,在当地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2013年8月,万钢、闫小培参观考察毕节七星关区人民医院

2014年,蒋作君在毕节七星关区人民医院考察

招商引资助发展。致公党中央在帮扶中注重发挥七星关区政策、区位、交通、气候等优势,帮助联引招商,引进资金,促进投资建设项目落地推开,为七星关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2010年以来,致公党中央先后协调东部发达地区致公党组织、企业家多次赴七星关区考察,增进了他们对七星关投资环境的认识,给双方搭建了投资合作、实现双赢的新桥梁。协调促成广州吉隆集团在毕节市南山公园投资20亿建设“乌蒙生态风情园”;引进贵州炬晟半导体有限公司落地七星关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并以此为契机对光电企业招商引资,先后又引进了贵州联尚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日昌晶照明有限公司、贵州正航照明有限公司入住园区,入住的四家企业使用标准化厂房23000平方米,总投资4个亿,预计产值6个亿,解决群众就业600人,逐步打造七星关工业园区中的“致福光谷”品牌。除此之外,光谷产业园还成立了致公党毕节市七星关区贵州致福光谷支部,成为贵州省唯一一家民营企业民主党派支部,现有6名致公党员,进一步丰富了“致福光谷”品牌的内涵。2017年9月,致公党贵州省委积极响应中共贵州省委号召,围绕致公党中央对口帮扶重点,致公党贵州省委主委孙诚谊率队赴七星关区茅坪村考察调研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将茅坪村确定为致公党贵州省委对口联系点,制定了“致美茅坪”“致惠养殖”“致教扶智”“致康助医”“因策致福”“致聚慧识”6类帮扶项目进行推进,协调致公党员企业家徐卓扬出资38万元修建茅坪小学综合楼,此外,预计投资5000万元修建生态养殖基地已开工建设。

生态建设美环境。生态建设是毕节试验区建设的三大主题之一,致公党中央着力在引进资金、项目方面助推七星关区生态建设,帮助七星关朝着“生态环境美、经济发展快、人民群众富”的宏伟目标阔步迈进。在致公党中央的帮助协调下,国家已投资7000万元在七星关区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项目。清水铺镇橙满园村以“三江源”生态保护项目为契机,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狠抓扶贫开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88年的196元增加到现在的10600元,森林覆盖率从不到20%提高到现在的97%,如今,山青了、水绿了、人富了,群众素质强起来了。此外,“茅台酒原产地及赤水河上游地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规划项目”规划已经贵州省政府批准实施,重点打造了“两线四翼”八条产业示范带和“5521”(50万亩特色经果、50万亩蔬菜、20万亩生态畜牧业、10万亩中药材种植)产业示范工程,这成为加快七星关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村经济加快发展的又一次重大机遇。

2008年,万钢(左一)在毕节考察石漠化治理情况

2013年8月,万钢、闫小培在毕节七星关区考察农业科技园区苗圃基地

致公党中央始终围绕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号召,紧扣试验区建设主题,在历年来的帮扶历程中,团结号召致公党各级组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七星关所需、致公党所能”的内涵。

领导重视,机制完善是前提

致公党中央及各级组织30年如一日帮扶一个地区,倾注感情之深,持续时间之长,帮扶力度之大,充分体现了对帮扶工作的高度重视。为高位推进帮扶工作,致公党中央领导亲自挂帅,建立帮扶工作机制,制定帮扶规划,每年定期召开帮扶工作汇报会和推进会,为帮扶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期化运行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是各项帮扶工作开展的前提。

发挥优势,聚力帮扶是关键

致公党中央在不断加大自身帮扶工作力度的同时,立足党派优势,广泛动员和发动贵州及东部六省三市各级致公党组织开展多领域、多角度的结对帮扶,形成了央地互动、东西协作的有效模式,汇聚了来自各行各业致公党员的优势资源,参与人数多,跨越行业宽,帮扶范围广。

与时俱进,形式多样是方法

致公党中央对七星关区的帮扶工作,不止单纯的捐资捐物帮助争、跑、要项目,更重要的是将输血式帮扶转化为造血式帮扶,引才引智,培训人才,既引进项目,更带来先进发展理念,既援建基础设施项目,更帮助引进人才、培训队伍,既捐款捐物,更面向群众传导自力更生和奋发图强的思维,在帮扶的同时不断增强了内生发展动力。

一次牵手,一生相携。30年来,一批又一批致公党人踏上七星关这片热土,在对口帮扶中倾注了心血、燃烧了青春,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浇开了七星关这朵大山深处的花朵;30年来,七星关区的发展注满了致公党中央的呕心沥血。“乌蒙腹地、三省红都”的七星关区,在乌蒙山区率先崛起的发展历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继续精诚团结、奋发向前。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致公党中央 帮扶 七星关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