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8“同心·共铸中国心”甘南行大型主题公益活动启动

2018年07月16日 14:26 | 作者:李重阳 吴雨仁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启动现场

人民网拉萨7月8日电 为助力“健康中国”、“精准扶贫”国家战略,促进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医疗卫生事业发展,2018年7月8日,来自首都及全国的200余家医疗机构的医务专家及爱心人士、海外专家,媒体志愿者共千余人抵达甘南藏族自治州首府合作市,开启为期一周的以“不忘初心,回望甘南”为主题的“2018“同心·共铸中国心”甘南行大型医疗公益活动。

参与本次甘南行大型公益活动的1000余位志愿者,在组委会的统一安排下,将在玛曲县、碌曲县、迭部县、卓尼县、夏河县、舟曲县、临潭县及甘南州首府合作市在内的全部县市展开。内容涵盖义诊巡诊、爱心捐赠、先心病与包虫病的筛查和救助、传帮带教,并建立野生中药资源保护基地和建设中国健康好乡村等精准扶贫项目。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我国十大藏族自治州之一,藏族同胞人口众多,长期以来受交通不便、气候条件恶劣、医疗条件整体水平落后等综合因素影响,当地百姓的医疗卫生医疗需求与实际医疗条件之间存在一定差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仍然存在。2013年,“同心·共铸中国心”在中央统战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开展了甘南州建州以来最大规模的先心病筛查和救助工作,此举也使组委会与甘南各族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紧密的联系。

今年正值“同心·共铸中国心”项目开展十周年。十年来,该项目在服务边疆民族地区群众医疗健康和脱贫帮扶的过程中不断成长,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以“增进各族群众健康福祉、助力脱贫攻坚头号工程”为目标,在中央统战部的精心指导下,历时十年走遍五大藏区,摸索出一条更高效、更有针对性的健康公益新道路,打出健康扶贫“组合拳”。

健康扶贫工程是一个系统的、长期的工程。通过长期以来的经验积累,“同心·共铸中国心”不断增强专家智囊力量、不断扩大志愿者队伍,在帮扶手段、救助方案、发展方向上提出了新的思路、新的方法。在项目开展过程的一系列实际应用中,“同心·共铸中国心”摸索出改善受援地医疗卫生条件的同时促进当地健康产业发展,利用边疆民族地区青山绿水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推动当地健康产业经济发展的全新公益帮扶模式。

据悉,通过前期调研结果,本次甘南大型公益项目将继续全面筛查和救助先心病患儿,同时开展肝包虫病筛查和救助工作。坚持走访藏区好传统,为藏区群众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和健康知识普及宣教。同时,通过健康学院授课、医生业务交流等方式,帮助提高甘南州医疗人才的技术提升。并建设“母亲浴室”、建立寺庙“四个一”工程(捐赠一间图书室、一间浴室、一间健身房、一间医疗室。)、为寺庙搭建莲花会诊平台、开展医疗定向帮扶和健康扶贫、建立野生中药资源保护基地和建设中国健康好乡村等精准帮扶项目。切实解决受援地所需,以公益之行助力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脱贫攻坚“战略部署。

风雨十年,不忘初心。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建设“健康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当下,让大城市里的医疗专家、志愿者、爱心人士能够通过“走基层”,与藏区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圆共铸“中国梦”。(李重阳、吴雨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 健康 公益 健康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