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四川新联会积极探索藏区农牧延学基地扶贫新模式

2018年07月16日 14:31 | 来源:同心四川
分享到: 

助力藏区脱贫——四川新联会积极探索藏区农牧延学基地扶贫新模式


图片.png

为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7月9日,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甘孜州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及四川新联会会员单位童缘源学堂组织来自北京、成都等地师生和部分国外留学生赴康定市呷巴乡木弄村进行延学(课堂延续教学)扶贫活动,积极探索“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藏区扶贫新模式。全国政协委员、四川新联会会长蓝逢辉,甘孜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向锋参加启动仪式并致辞。

图片.png

蓝逢辉表示,希望通过内地与藏区学生同住同吃同学习,促进汉藏儿童之间的深度交流,在沟通交流中互相促进、互相帮助、共同锻炼、共同进步,达到智慧的融合、思想的融合。积极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思想、新举措、新方法,对贫困地区怎样有效脱贫、走向共同富裕、实现全面小康探索新的模式和路径。


图片.png

向锋对省委统战部、省新联会对甘孜州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本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鼓励汉藏师生共同努力、学有所获,接好对子、建立友谊,长大后努力为藏区多做贡献,并祝愿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图片.png

图片.png

呷巴乡木弄村是典型的高原藏区半农半牧贫困村,尽管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特色的民俗文化和丰富的青稞资源,但由于沟深路远、缺乏产业支撑,至今没有找到适合的脱贫发展路子。针对这个情况,四川省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资源优势,协调省新联会带领教育专家团队和各地师生深入木弄村实地调查研究,结合全村的优势资源、现有条件和群众意愿,确立帮助木弄村打造农牧延学基地促脱贫的思路,每年组织内地及海外优秀师生赴木弄村进行延学教育。历时12小时车程,7月8日第一期活动班到达目的地,汉藏两地师生30人共同学习生活7天时间,对探索半农半牧贫困村通过延学基地促脱贫模式有积极作用。

引进先进教育理念转变思想,探索扶贫扶志扶智新模式

此次活动邀请2名国际国内知名教育专家全程指导,呷巴乡中心小学相关老师全程参与,学习国际国内先进教育理念和方式。采取项目制教学,通过采野菌、收割黑青稞、展示内地发展及藏区人文民俗图片等方式,组织汉藏学生就当地农牧产业发展进行资料收集、分组讨论、互助提高、模拟销售。同时,协调相关基金会支持,为呷巴乡小学捐赠15台平板电脑、30套教学软件等物资,为每名参加延学教育的藏族学生设立助学金,利用假期组织藏族师生赴成都、北京等地游学,帮助开阔藏族学生视野,转变思想观念。

图片.png

图片.png

推动藏家民宿体验产业发展,有效保证藏民稳定增收

活动采取原生态藏家民宿体验的方式,全程吃住在木弄村农户家中,感受藏族普通农户的日常生活,7天带动5户贫困牧民增收42000元。目前,四川新联会正在发动更多学生赴木弄村进行延学活动,支持农户参与民宿体验产业,进一步完善规范用餐住宿标准和硬件建设,挖掘藏居文化内涵,并积极规划木弄村“同心·帐篷学堂”“同心菜园”“古碉楼拓展训练场”“沿河观光走廊”等配套设施,打造农牧延学基地示范点。同时,帮助支持木弄村建设黑青稞磨坊,包装打造特色黑青稞产品,采取以购代扶、产业升级等方式,促进当地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

图片.png

图片.png

带动汉藏师生文化交融,积极促进民族团结和谐

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内地老师带来前沿的教学思路,当地老师分享藏族群众对生态、环保的传统理念及对大自然的认识,在深入探讨中促进教育交流。通过“翻转课堂”“头脑风暴”“篝火晚会”等形式,内地学生展现发散思维、演讲技巧、乐器表演和流行街舞等特长,藏族学生展示原生态歌曲、跳锅庄、骑马等民俗风情,增进情感交流,加强汉藏两地的民族团结融合与社会和谐。

图片.png

图片.png

四川新联会和甘孜州知新会将以此次活动为起点,持续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资源优势,分批次分步骤在康定市呷巴乡10个贫困村陆续打造藏区农牧延学基地,有效促进藏区藏民生产生活发展,助力国家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建设和谐社会,贡献统一战线新力量!

(供稿:四川省委统战部新阶处,甘孜州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扶贫 新联会 农牧 基地 四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