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十组数据透视中国经济发展态势

2018年07月16日 18:58 | 作者:刘红霞、安蓓、甘泉、吴慧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国民经济半年报。“新华视点”记者根据其中的重要数据,结合相关部门近日发布的同期各领域数据,观察中国经济正呈现哪些发展态势。

timg

数据1——

GDP:增长6.8%,折射中国经济韧劲十足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中高速区间。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中国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他以“异常复杂严峻”描述上半年国内外环境。在此背景下,6.8%的增速尤为可贵,折射出中国经济韧劲十足。

数据2——

财政收入:增长10.6%,运行将继续保持平稳

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331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税收收入91629亿元,同比增长14.4%;非税收入12702亿元,同比下降10.8%。

财政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体现我国经济“稳”的态势稳固。税费升降之间,印证经济结构优化、降费措施持续发力。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预判,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放缓,但总的看,财政收入运行将继续保持平稳。

数据3——

居民收入:实际增长6.6%,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显示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值得一提的是,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7,比上年同期缩小0.02,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数据4——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8.5%,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同比名义增长8.8%,比一季度加快1.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加快1.3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消费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认为,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扩围等扩大开放政策带动下,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将得到更好满足,新动能将更好成长。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增长 数据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