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江姐”于蓝:坚持锻炼按摩,推崇读书养生

2018年07月17日 10:54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她60岁的时候,受命组建儿童电影制片厂并成为首任厂长;她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最佳影星、中国电影百年百位优秀演员等荣誉称号;她在《革命家庭》饰演周莲获得第二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她在世界电影百年之际获得电影表演特别奖、中国电影世纪奖,她就是著名表演艺术家、电影《烈火中永生》中江姐的扮演者于蓝。

癌症术后更注重养生,40年坚持锻炼按摩

1921年出生的于蓝今年已经97岁了,但她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清晰。很多人都想象不到,从1978年开始,于蓝就是一位乳腺癌患者,手术后,她更加重视养生锻炼,无论冬夏忙闲,她始终坚持每天早上6点准时醒来,开始坐在床上敲打身体,按摩身体关节;晚饭后坚持泡脚。

中医认为,规范按摩能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活血化瘀、温经祛寒、除湿散风和消肿止痛,还可以梳理筋骨、解除粘连、滑利关节。而临睡前泡脚也被历代中医视为养生保健的好方法之一,可祛除体内寒气。

饮食果蔬是最爱,从不吃动物内脏

饮食方面,于蓝蔬菜水果吃得比较多,偶尔来一点红烧肉。她从不吃动物内脏,因为她发现,身边爱吃动物内脏的人,晚年都容易生病。

很多老人担心吃肉不利心血管健康,这是比较片面的认识。肉类富含蛋白质、铁等人体必需营养素,且人体吸收率高,对老年人的健康有着重要的辅助作用。适量吃一些肉类,与适量运动相结合,能维持老年人的肌肉力量,减少摔倒、骨折的风险。所以,适量吃点肉对老人健康有益。

但是一些动物内脏的胆固醇比较高,长期食用可能诱发心血管疾病。动物肝、肾、胰、心、脑等部位嘌呤含量很高,属于高嘌呤食物,痛风人群、高胆固醇人群和代谢综合征人群是不适宜食用的。

最推崇读书养生,爱看历史类书籍

于蓝最推崇的是读书养生。她说,自己的种种见识和毅力,很多都是从多年的阅读中领悟、培养出来的。于蓝平时看的书大多是历史与现实性较强的书籍,特别是与自己过去的经历有关而自己又不十分清楚的,于蓝都有兴趣找来仔细阅读。

耶鲁大学的公共健康专家进行的一项长期调查研究表明,每天读书的时间越长(哪怕只有半小时),寿命就越长。截至1/5的研究对象死亡时,爱读书的人比不爱读书的人平均寿命长近2岁。研究人员指出,在长达数百页的阅读过程中,读者一直追随作者的思路、人物或情节,这种“深度阅读”所付出的智力努力可让大脑一直保持活跃。(明文)

编辑:赵彦

关键词:江姐 于蓝 锻炼 按摩 读书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