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陈晓光参加史良生平事迹展开展仪式

2018年07月17日 14:02 | 作者:王勤 周丽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民盟中央副主席陈晓光参加史良生平事迹展开展仪式

7月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一行到江苏常州,分别参加了史良生平事迹展开展仪式和“李公朴支部‘盟员之家’中国民主同盟学习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下午3点,陈晓光、张平、曲伟、吴为山等在江苏省和常州市相关部门的领导陪同下,参加了在史良故居举行的史良生平事迹展开展仪式,陈晓光宣布史良生平事迹展开展。

展览以修缮后的史良故居为基础,分为八个展区:仁·温良存初(序厅)、智·巾帼英豪、义·银盾律师、勇·救国君子、忠·法政女杰、洁·赤诚冰心、法学名家堂、法治文化廊。展览全面展示了史良在人生各个阶段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新中国富强民主、社会主义法治进步、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史良,字存初,伟大的爱国者、民主主义革命者,“七君子”之一,著名的律师和妇女运动领袖,我国著名法学家、政治家。1900年3月27日,生于江苏常州观子巷。新中国成立后,史良历任司法部部长、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民盟中央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作为新中国首任司法部部长,她开创了人民司法工作,是司法行政工作的奠基人。)

史良故居位于常州市和平南路、青果巷东北侧,面积约439平方米,是史良出生之地及少年居所。现存三开间硬山正屋,为晚清砖木结构建筑。1987年底,被常州市人民政府确定为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5月,作为常州市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常州市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经专家论证、资料收集、招投标、施工布展等环节,历时1年半时间,于2018年3月顺利完成故居修缮的所有工程。

民盟中央常委、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创作了史良先生半身汉白玉雕像,雕像陈列在故居第三进。史良女儿史小红、女婿刘硕捐赠的69件史良遗物也陈列在里面,其中包括司法部部长任命通知书、出入证,全国代表大会请柬、出席证、代表证和会议报告,习仲勋同志回信、宋庆龄赠予史良的新年贺卡、史良手稿,还有史良结婚所用银筷、照相机、史良致丈夫陆殿栋的亲笔信等等。

当天,史良故居正式成为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陈晓光、张平、胡刚、吴为山、韩九云、许峥为之揭牌。

下午5点,陈晓光一行又到常州市科教城,参加“李公朴支部‘盟员之家’中国民主同盟学习实践基地”的揭牌仪式。这是民盟中央在地方基层盟组织建立的第二家学习实践基地。

陈晓光、张平、胡刚、吴为山、瞿超、韩九云、徐光辉、许峥、倪建春共同为“李公朴支部‘盟员之家’中国民主同盟学习实践基地”揭牌。

陈晓光在仪式上说:民盟江苏省委的工作是好的,民盟常州市委的工作在全盟是突出的,李公朴支部就是缩影。“爱国民主”是民盟的优良传统,也是包括李公朴在内的民盟先贤们身体力行的,“同心奉献”,“同心”就是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奉献”就是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民盟应有的贡献,我愿与大家共勉,共同践行 “爱国民主,同心奉献”这8个字。

张平表示,李公朴、史良都是民盟中最杰出的人物,是中国共产党最忠实的朋友。希望全盟借此机会,把民盟的优良传统学习好,传承好,充分发挥学习实践基地的作用,在李公朴和史良精神的感召下,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和谐社会的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江苏省司法部副部长刘炤,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瞿超,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吴胜兴,中共常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骏,中共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韩九云,中共常州市委常委、市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副市长、民盟常州市委主委许峥,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吴新法等陪同。

当天,陈晓光副主席一行还参观了常州市金坛区的华罗庚纪念馆。(王勤 周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中央 教育基地 揭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