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肺炎球菌更爱挑婴幼儿“下手”

2018年07月17日 15:15 | 作者:唐江澎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指导专家

尹飞 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首届湘雅名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儿科主任

陆坚 长沙市天心区桂花坪街道百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免专干

新闻背景

在所有疫苗可预防疾病中,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

数据统计显示,我国5岁以下儿童每年约发生174万例严重肺炎球菌疾病,其中约3万儿童因此失去生命。据估计,在1~11月龄的小婴儿中,肺炎所导致的死亡率占到1岁龄总死亡人数的46.8%;在中西部地区如湖南、重庆等,肺炎所导致的死亡,是上海等东部发达地区的近三倍。

近日,《肺炎球菌性疾病免疫预防专家共识(2017版)》正式发布,其中明确指出,根据临床试验、上市后观察和综述等文献回顾,肺炎球菌疫苗是预防肺炎球菌感染的最有效手段,其安全性和有效性都得到了广泛验证。

专家提醒,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肺炎球菌性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初生至1岁左右的宝宝是肺炎球菌最偏爱的“入侵对象”,家长应尽早预约接种时间,在6月龄前完成免疫屏障的建立,帮助宝宝有效抵御肺炎球菌感染风险。

肺炎球菌

肺炎球菌也被称为肺炎链球菌,是一种可引发儿童重症肺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最常见病菌,一般定植于鼻咽部,经由呼吸道飞沫传播,不易引起注意。

肺炎球菌不像流感那样集中爆发,所以不易引起公众的重视,但是肺炎球菌性疾病每年导致我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却远远超过季节性流感、手足口等疾病。

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全球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之一,也是导致我国儿童及成年人发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

肺炎球菌感染的危害

“儿童是肺炎球菌主要携带和传播人群,携带率在发达国家为27%,在发展中国家可高达85%。”据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儿科主任尹飞教授介绍,肺炎球菌感染可引起脑膜炎、菌血症性肺炎、菌血症等侵袭性疾病,是一个未被引起足够重视的儿童的“健康杀手”。

以肺炎球菌性脑膜炎为例,约每3个肺炎球菌性脑膜炎患儿中就有超过1个会出现如耳聋、智力低下等严重后遗症甚至死亡,给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的心理和经济负担。

肺炎球菌耐药现象亟须引起重视

据尹飞介绍,目前,肺炎球菌性疾病临床治疗以抗生素为主,但由于抗生素的不当选用、剂量不足、疗程不足、药品质量低劣等诸多原因,肺炎球菌对常用抗菌药物已产生明显的耐药性,且部分地区的耐药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有时甚至无药可治。

“疫苗接种是最合乎逻辑和最有效阻止耐药性蔓延的方法。”尹飞表示,疫苗可预防感染的发生,从而减少抗生素的使用。全球经验表明,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是降低肺炎球菌耐药率的有效手段之一。

专家答疑

问:为什么婴幼儿更容易成为肺炎球菌侵袭的目标?

尹飞:初生至1岁儿童是肺炎球菌性疾病侵袭的高风险人群,尤其是6~11月龄儿童。婴儿出生后随着母传抗体的逐渐消失,体内总免疫球蛋白G(IgG)水平在出生后3~5月龄时降至最低点,6月龄时母传抗体基本消失。这个时期婴儿对病原感染的免疫力下降,因此更易受到肺炎球菌侵袭,发生菌血症性肺炎、脑膜炎等侵袭性疾病。平均而言,75%的侵袭性肺炎球菌病例发生在2岁以下儿童。

问:肺炎球菌感染会导致死亡吗?

尹飞:婴幼儿感染肺炎球菌后,可能引发支气管炎、中耳炎、鼻窦炎、肺炎、败血症甚至脑膜炎等,严重的肺炎球菌疾病还可能导致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严重后遗症,甚至是死亡。我国5岁以下儿童每年约发生174万例严重肺炎球菌疾病,其中约3万儿童因此失去生命。

以肺炎球菌性脑膜炎为例,该病引起的后遗症比例高,约每3个肺炎球菌性脑膜炎患儿中就有1个会出现后遗症,表现为智力低下、脑瘫、耳聋等。

问:6月龄以内的宝宝曾经患过肺炎,还需要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吗?

尹飞:仍然需要。引起肺炎的病原很多,肺炎球菌是其中较为重要的一种,而且肺炎球菌有多重血清型可引起疾病。罹患过肺炎,并不能保证对其他病原、其他血清型的肺炎球菌产生免疫。因此,如果宝宝当前健康,无注射禁忌症可注射肺炎球菌疫苗。

问:肺炎球菌疫苗最佳接种时间是什么时候?在哪里可以接种?

陆坚:肺炎球菌疫苗最早可在1.5月龄接种第一针,之后每剂间隔4周,在12~15月龄加强一剂。以天心区桂花坪街道百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目前是采取1.5、2.5、3.5月龄接种基础三剂次,12~15月龄接种加强免疫1剂次的接种程序。

家长们需要注意的是,应在疾病高发期前为宝宝做好准备,基础免疫需要在6月龄之前完成。因此,为了避免宝宝因生病或其他原因错过接种时间,建议家长在孩子1个半月时开始接种。

目前在长沙市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可以完成肺炎球菌疫苗的接种。

编辑:赵彦

关键词:肺炎球菌 耐药 危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