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如何给宝宝贴三伏贴

2018年07月17日 15:22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北京市和平里医院儿科 刘应科 范菲

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候,却是治疗宝宝疾病的好日子,中医有一种神奇的外治法,叫“三伏贴”,可以“冬病夏治”,在三伏天里简单的贴上几贴,冬天宝宝就不那么爱咳嗽了。三伏贴的疗效有这么神奇?三伏贴适合所有的宝宝吗?

时间医学和外治法的结晶

“三伏贴”,是中医时间医学和外治法的结晶。人的生长与自然界息息相关,人体疾病的发生亦随四季、节气的变化而不同,其治疗亦应随季节变化而各异,即因时、因地、因人的“三因”制宜。

“伏”,最早见于《汉书·郊祝志注》:“伏者,谓阴气将起,迫于残阳而未得升。故为藏伏,因名伏日。”《艺文类聚·岁时·伏》引《历忌释》曰:“伏者何也,金气伏藏之日也。”金合于肺,金气伏藏,故伏天是温煦肺经阳气和驱散内伏寒邪的最好时期。

穴位贴敷疗法最早见于马王堆汉墓出土的《五十二病方》,至明、清时期,随着中医外治法的开展,在三伏天熏涂、贴敷治疗疾病得到了应用。

明末名医张璐在“夏月三伏”中使用白芥子外涂于肺俞、天突等穴位的方法治疗哮喘。清代名医徐大椿认为,“汤药不足尽病……用膏药贴之,从而闭塞其气,使药性从毛孔而入其腠理,通经活络,或提而出之,或攻而散之,较服药尤为有力”。三伏贴是中医针灸学和外治法学的集中体现。

哪些宝宝可以贴三伏贴

是不是所有的宝宝都可以贴三伏贴?三伏贴都适用于宝宝的哪些疾病呢?三伏贴主要适用于中医辨证属阳虚为主,或寒热错杂以寒为主的孩子。尤其适用于在秋、冬季节反复发作或加重的慢性、顽固性肺系(呼吸系统)疾病,即中医属久咳、哮喘、肺痹等范畴的疾病,西医属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过敏性鼻炎等范畴的疾病。

一些小儿体虚易感,反复咳喘(呼吸道感染)者也可以贴三伏贴,起到预防疾病的效果,是中医儿科“治未病”的重要手法。虽然三伏贴适用于大部分的宝宝,但是也有很少部分的孩子不适用,所以如果您给孩子第一次贴三伏贴,最好带着孩子找专业的中医儿科医生,通过辨证论治来判断孩子是否适用三伏贴治疗。如果您的孩子皮肤对贴敷的胶布过敏,可以使用脱敏胶布。

宝宝贴三伏贴要注意什么

那么带孩子去贴三伏贴的时候家长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首先,每个医院的三伏贴成分都有差别,贴三伏贴时也会选择不同的穴位,但是往往都要暴露腹部或背部,并且需要皮肤干燥时才可以贴。所以家长要给孩子穿一些宽松的衣服,容易暴露出贴敷部位,并嘱咐孩子减少奔跑运动,以免出汗过多,使三伏贴贴敷不稳。也不可用空调、电扇直吹,影响药物吸收。

第二,年幼、久病、体弱、消瘦、过敏体质的孩子贴敷时间要谨遵医嘱,并在贴敷期间密切注意有无不良反应。

第三,在贴敷期间的饮食应清淡,尽量避免食用寒凉、过咸的食物;应慎食海鲜、牛羊肉等“发物”。

第四,取下贴敷药物后,不要搓、抓、挠皮肤,也不要使用洗浴用品及涂抹其他药品,防止对局部皮肤的进一步刺激,并且在一段时间内不要洗澡和游泳。

第五,三伏贴的疗程上一般都以每年贴3伏(如有闰伏则为4伏)为1个疗程,以连续贴敷3年为佳。但是3年以后,还可以继续贴敷,起到巩固治疗效果、预防冬季疾病的效果。

编辑:赵彦

关键词:宝宝 贴三伏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