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共享发展机遇 黔台农业合作驶入快车道

2018年07月18日 08:5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贵阳7月16日电(记者黄勇贤 罗羽 张伊伊)“我们在这里种植蝴蝶兰、文心兰等花卉,长势非常好。”站在安龙县金蕙出口花卉扶贫产业园里的一座大棚里,台商余健松向参观者表示,贵州气候得天独厚,加上这几年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改善,成为台商投资创业的热土。

安龙县金蕙出口花卉扶贫产业园按照“花卉展示销售、设施花卉示范、生态观光旅游、花卉加工配送”四个功能区进行规划设计,总投资4.06亿元(人民币,下同)。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组培苗300至500万株、切花2000万枝,年销售额1.5亿元以上,提供岗位1000个。

余健松来自台湾花莲,过去20多年在云南、广西等地经营花卉,深耕大陆市场。两年前,他来到安龙县,成为贵州安龙金蕙花卉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从跑市场的花卉商人转为职业经理人。

“来大陆创业,正是看中了这里不断壮大的市场。”余健松说,贵州交通便利,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航空运输等线路贯通,同时气候环境优越,十分适合花卉生长。

目前,金蕙出口花卉扶贫产业园已带动群众合作发展花卉面积3600亩,产品销往越南、韩国、日本、荷兰和港澳地区,带动700户农户年均增收1.5万元以上。

贵州省台办副主任李静说,随着农业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升级,贵州陆续引进茶叶、花卉、水果种植等台资企业开展深度合作,近年来贵州的台资农业企业保持近20%的增长速度。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台湾中华知识产学合作交流协会秘书长严富美说,贵州的立体型气候和台湾有很多相似之处,生态环境也特别好,值得在农业产业方面多交流,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58岁的台胞吴秀莹对此深表认同。他从2013年起就来到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的云谷田园生态农业观光园,代表台湾农业技术团队对园区给予农业技术和管理方面的支持。

“我出生农家,大学读的是农业专业,从事农业30多年,我想把经验传授给这里的农民。”吴秀莹说,跟台湾相比,贵州的农业生产还比较粗放,农民需要更专业的农业生产知识。为此,他在当地农民职业学校做培训,还到各地去宣讲和考察,每年培训农民3000人次左右。

“我全年大部分时间都待在贵州,每三个月才回一次家,已经非常习惯这里的风土人情。”吴秀莹说,祖上传下来的15亩土地如今已完全交给儿子打理,自己可以全身心投入在贵州的农业事业中。

致力改善营商环境和提供优惠政策,也是贵州吸引台商前来投资的一大因素。贵州2013年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意见》,提出15个方面的政策支持,按照“非禁即准,非限即可”的原则在税收、融资、人才、奖励等方面提供优惠。近年来,全省共有17家台资企业获得57批次各类资金扶持,金额共计1.96亿元。

台江县休闲观光农业(扶贫)示范区是台商陈炳章2013年与黔东南州台江县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而建设的马铃薯种植基地。

目前,基地生产的马铃薯除销往大陆大型企业外,还出口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园区推广的马铃薯种植覆盖农户3258户,其中贫困户2450户,种植户实现亩产增收1200至1600元,产业扶贫效果明显。

“除了看中台江良好的生态和气候环境外,地方政府在园区建设过程中也给予大力支持。”陈炳章说,在土地、税收、融资等方面,地方政府为企业提供了很大帮助。

截至2018年5月,贵州已注册台资企业累计393家,实际利用台资22亿美元。据了解,为推动黔台合作更加深入,贵州还将进一步出台优惠政策。“今年以来,为有效推动‘31条惠台措施’的贯彻落实,省台办走访调研了相关市州。”李静说,目前他们正加紧协调,将适时出台相关措施,进一步助推黔台合作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花卉 贵州 发展 黔台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