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抓点 牵线 搭台”

天津滨海新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小记

为搭好共谋发展之台,切实做到“党的决策部署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2018年07月18日 07:36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抓点 牵线 搭台”

——天津滨海新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张原  李宁馨

“新时代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对政协党组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基层政协党组,我们必须高点站位、点线结合、搭好平台,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以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在滨海新区有新发展。”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党组书记、政协主席韩远达深深思索着,带领新区政协党组行动着。

1123125023_15315302931721n

天津自贸试验区中心商务片区的楼宇 岳月伟摄/瞭望

滨海新区政协党组每月对政协履职工作和党建任务完成情况督促检查、每季度听取各部门工作汇报、每半年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报告,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政协业务工作同谋划、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

思想政治建设抓住“三个点”

坚守制高点,抓实“铸魂工程”是新区政协的响亮承诺。“我们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至少举办一次学习研讨、每两月至少举办一次辅导讲座,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净化灵魂。”新区政协秘书长陈宝军告诉记者,新区政协党组成员向全体委员集中宣讲十九大精神,分区互动交流,举办研讨班、报告会,不断增进“四个认同”。确定“五个始终不渝”履职思路,即始终不渝地维护核心、坚定方向,始终不渝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不渝地推进协商、聚力发展,始终不渝地情系民生、履职为民,始终不渝地正心尽责、担当有为,增强了政协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

还要站稳立足点。新区政协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两次议政性常委会议中有一个必定是民生议题;每年主席领衔促办的重点提案有三分之二是民生提案;每年确定的重点调研课题有半数是民生课题。新区政协还把宏观议大事和微观办实事相结合,每年举办“政协服务群众月”活动,连续7年组织医务界委员深入边远乡村为群众义诊咨询,大力倡导推动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政协组织离自己很近。

抓牢关键点,严守政治规矩。为贯彻落实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新区政协每半年向区委汇报一次党建情况和政协履职情况,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及时向区委专题请示报告,做到政协工作在区委的领导下展开,活动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进行。

队伍建设牵紧“三条线”

“只有牵紧党组班子建设这条线,才能切实把主业主责‘扛起来’。”在韩远达看来,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新区政协每年年初以量化承诺形式签定党建工作责任书,明确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是直接责任人。制定加强党组作风建设12项举措,每年下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2个月。新区政协党组还着力完善政治引领机制,把政协常委和专委会负责人纳入干部培训体系,政协全体会议和重要活动期间成立临时党委和党支部,从组织上保障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政协的贯彻落实。

牵紧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这条线,切实把保障能力“强起来”是新区政协作风硬、效能高的一大基石。新区政协制定机关督查工作试行办法,集中整治“懒、浮、推、拖、松”之风,以高效能服务为政协履职提供保障。

新区政协牵紧政协委员队伍这条线,切实把履职形象“树起来”。“政协委员中非中共人士占60%,把这样一支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精英’队伍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是政协党组的责任,也是政协履职的重中之重。” 区政协秘书长介绍,新区政协整合设立25个界别组,让每位委员都有组织依托、有平台发挥作用。同时完善委员管理机制,对委员履职信息动态管理。

履职实践搭好“三个台”

新区政协党组把助推开发开放作为履职第一要务,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特色履职平台建设,切实发挥政协在谋发展中的助推作用、在破难题中的攻坚作用、在抓落实中的促进作用。

为搭好共谋发展之台,切实做到“党的决策部署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新区政协实施“党政点题、政协破题”履职举措,每年形成一批高质量履职成果。针对天津北大港湿地保护开发问题,新区政协邀请住津全国政协委员联合开展调研,就高水平规划建设国家湿地公园形成重点提案,受到国家有关部门重视采纳。

为搭好协商民主之台,把“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要求落到实处,新区政协把好协商选题关,采取向区委请题、请委员选题、与部门商题等方式,每年围绕新区开发开放重大问题、制约发展的短板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的“小切口”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同时,把好协商质量关,坚持“无调研不协商”,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政协协商建言质量的意见》,注重建议的独到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相结合。 把好协商转化关也是新区政协履职的亮点。新区政协根据需要邀请有关党政领导与委员面对面沟通,对采纳落实情况及时开展视察跟踪。

为搭好团结合作之台,新区政协建立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常态化机制,开展“共筑最大同心圆”行动,去年对80余家委员企业、中小企业进行精准帮扶,20余家企业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滨海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