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拼多多26日挂牌 “爆款”逻辑背后变现难

2018年07月18日 08:5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拼多多26日挂牌 “爆款”逻辑背后变现难

即将在纳斯达克市场交易;成立不到3年活跃用户达2.95亿;3年总计亏损超13亿元

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图/视觉中国

7月17日,拼多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更新了招股书。拼多多计划发行856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下同),承销商的超额配售比例为1284万股,发行价为每股16-19美元。以此计算,拼多多拟融资额度在15.75亿美元至18.70亿美元之间。新京报记者从多个信源了解到,拼多多将于7月26日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

从成立到IPO,拼多多用了不到3年。就在市场惊呼拼多多火箭般成长的同时,疑惑与争议也随之而来:不到3年如何获得近3亿活跃用户?它的商业模式是什么?不缺钱的拼多多为什么还要上市?

上市前夜,拼多多迎来一场商家“围城”风波。有商家认为拼多多“涉嫌放纵山寨产品、格式合同有悖公平原则”;还有的商家抱怨拼多多“惩罚”太重,平台规则严苛。对此,拼多多方面以公司处于缄默期为由,并未置评。

“火箭”成长,拼多多成电商老三

17日,美国IPO研究公司IPOBoutique网站的信息显示,拼多多将于7月26日在纳斯达克挂牌。新京报记者从多个独立信源处了解到,拼多多将于美东时间7月26日早9:30(北京时间当天21:30)挂牌交易。拼多多方面以处于缄默期为由,对此不予置评。

创始人黄峥口中“3岁”的拼多多成立于2015年,定位是一家主打拼团的社交电商。2016年9月黄峥将拼多多与其创办的另一家平台拼好货合并,组建为目前的拼多多。

这家通过微信发起砍价或拼团购物信息而被多数用户熟知的公司,创立之后成长极其迅速。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拼多多的年活跃用户为2.45亿,而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年活跃用户达到2.95亿,这意味着单季用户增长5000万。2018年6月的采访中,董事长兼CEO黄峥称,拼多多的月活跃用户量近3亿,月活跃商户达到100万。按照这一数字来看,拼多多已超过唯品会,成为仅次于淘宝和京东的第三大电商平台。

拼多多的快速成长还体现在营收上。2016年平台营收为5.05亿元(人民币,下同),到了2017年收入已经达到17.44亿元,增长2倍有余;2018年仅第一季度营收就达到了13.85亿元,同比增长37倍。

拼多多交易规模的增速同样惊人。招股书显示,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拼多多的总订单量分别为43亿单和17亿单,2017年的GMV为1412亿元。此前拼多多一高管在公开场合称,2018年初的公司日订单量已经超过京东。

交易体量惊人,但拼多多还没有实现盈利。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Q1分别亏损2.92亿元、5.25亿元和2.01亿元。

用户的快速增长不可避免地导致了拼多多用户与巨头的重叠。数据显示,卸载淘宝的用户有50.3%流向拼多多,卸载拼多多的用户有78.3%流向淘宝,两个平台中部分人群出现高度重合性。

“对阿里来说,拼多多侵占了原本属于淘宝的大量低端消费市场。对京东来说,拼多多竞争的是腾讯的资源支持。”独立IT分析师唐欣称,拼多多的出现打破了看似铁板一块的电商市场,平台也获得了可观的流量。

曾因“诱导分享”链接被微信封杀

“拼多多流量大得有点吓人,经常达到我们这边快递每天发货的上限。”可心柔纸巾电商负责人吴立营告诉新京报记者。

“少品类、高单量”的爆款策略是拼多多的核心商业模式,联合创始人达达在一次媒体沟通会上这样描述拼多多的商业逻辑,将大量产能投入到2至3款产品上,更少的生产线和更大的生产规模能大大降低制造成本。

像这样的爆款产品,拼多多商家往往只赚取极低的利润。吴立营以在拼多多上销量为116万件的爆款纸巾为例,向记者介绍了成本结构,按28包规格来算,平均每件售价29.9元,其中,生产成本为25.5元,快递物流费3.5元,净利润仅为0.9元。

“那些被传统电商所淘汰的低毛利商品,在这里几乎是如鱼得水,”唐欣称,传统电商平台随着商品品类的扩张,出现了流量拥挤的问题,而基于社交推荐的拼多多几乎所有的商品曝光都发生在社交平台上。依靠微信的社交关系引流,是拼多多成功的核心因素,但也是其命门所在。

拼多多的成长不靠大规模烧钱,而是一种结合了社交属性的另类增长,“这种模式对传统的烧钱式增长带来了巨大的威胁。”唐欣表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拼多多 挂牌 爆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