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5招拯救牙齿敏感

2018年07月18日 09:33 | 作者:王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夏天不能愉快地吃冰棍、冰西瓜、冰可乐等。冷热酸甜,想吃却吃不了,一吃就牙酸,连喝口冷风都牙痛,牙齿为什么变敏感了?

牙齿看上去很坚硬,其实,我们看到的只是它坚硬的“盔甲”牙釉质,里面还有娇弱的牙本质和牙髓。一旦“盔甲”出现了磨损,牙本质受到了外界的刺激,比如冷、热、酸、甜,就会把这些刺激传递给牙髓,引起神经纤维兴奋而产生痛觉。

B20180718001-zx6

什么情况下,牙本质会受到刺激呢?

牙龈萎缩。牙釉质虽然可以保护牙本质,但藏在牙龈里的牙根,牙釉质就“罩不到”了。平时牙根有牙龈的保护,还算相安无事,当牙龈出现了萎缩,牙根就失去了保护伞,相当于在外界环境中“裸奔”了。

刷牙姿势不对。总是用力地横向刷牙,也会引起牙龈萎缩和牙颈部缺损,造成牙本质暴露,进而出现牙齿敏感。

只用一侧牙咀嚼。总喜欢用一侧牙齿,甚至一颗牙齿咀嚼食物,可导致牙齿出现磨损,形成了较深的凹坑,如果“坑”越来越深,等到了牙本质时,牙齿敏感也就来了。

磨牙。长期睡觉磨牙可造成牙釉质磨损,慢慢地就再也拦不住冷热酸甜的刺激了。

咬硬物。很多人用牙齿开啤酒瓶盖、咬核桃硬壳、咬夏威夷果等硬物,容易造成牙釉质破裂损伤。

洗牙,可以有效改善牙周健康,如果不洗,牙结石越积越多,牙齿的问题也会越来越严重,甚至会出现牙齿松动的可能。洗牙后出现短暂的牙敏感是正常的,洗牙不会伤害牙齿,只是洗掉了牙齿上附着的牙结石,牙龈红肿消退后,让本来覆盖着牙结石的牙根暴露了,才出现的牙齿敏感。

龋齿,牙齿表面的牙釉质被腐蚀破坏,导致牙本质暴露,出现牙齿敏感。

牙釉质发育不全。有的小宝宝,可能因为某些疾病或者妈妈怀孕时用药不当,导致牙釉质发育不全。

那么,我们用什么方法可以拯救牙齿敏感呢?

注意口腔清洁,对食物残渣说不。及时清除食物残渣,除了坚持早晚刷牙,还可在吃饭后用含氟漱口水或者清水漱口。另外,还要注意少吃含糖量高,酸性物质多的食物。

正确刷牙。横向刷牙要不得,趁早改为竖向刷牙。

使用脱敏牙膏。如果只是偶尔出现牙齿敏感的情况,可以尝试使用脱敏牙膏,里面的抗敏感成分,能帮助牙釉质把外界刺激拦住,缓解牙齿敏感,但需要长期使用才能达到脱敏的效果。脱敏牙膏除了可在刷牙时使用,如果敏感严重点的,还可以将它直接用手涂抹在敏感的牙齿上。

拒绝碳酸饮料。碳酸饮料酸度高,容易腐蚀牙釉质。

严重过敏尽早看牙医。如果使用脱敏牙膏一段时间后,牙齿还是不舒服,那很可能是严重牙齿敏感了,需到医院寻求口腔医生的帮助。

(北京口腔医院主治医师王鹏)

编辑:赵彦

关键词:牙齿敏感 洗牙 龋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