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又有一种药14岁以下儿童禁用

2018年07月18日 10:47 | 作者:陈泽云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上发布公告称,根据药品不良反应评估结果,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决定对呋喃唑酮片说明书【适应症】、【禁忌】、【儿童用药】、【注意事项】等项进行修订,并增加【警示语】。呋喃唑酮片的适应症被限定为“仅用于难以根除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同时,14岁以下儿童禁用。

记者了解到,呋喃唑酮片此前的适应症较为广泛,既可用于敏感菌所致的细菌性痢疾,肠炎、霍乱,也可以用于伤寒、副伤寒、贾第鞭毛虫病、滴虫病等,与制酸剂等药物合用可治疗幽门螺杆菌所致的胃窦炎。

不过,此次修改说明书后,其适用范围将大大缩小。药监局要求该药的适用症修改为“本品仅用于难以根除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同时,在【儿童用药】项下增加“14岁以下儿童禁用”。此外,其【警示语】项还将增加: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性患者使用本品容易发生溶血性贫血,禁用于该人群。随着用药时间延长和用药剂量的增加,容易发生不可逆的神经炎;呋喃唑酮可发生严重的皮肤反应,如血清病样荨麻疹等。

记者从国家药监局数据中心查询发现,目前呋喃唑酮片共有540个药品批文,涉及瑞阳制药、江中药业等多个药品生产企业。(记者陈泽云)

编辑:赵彦

关键词:儿童禁用药 幽门螺旋杆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