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我的民俗相册——两岸青年走进福建”活动系列报道三

走进永定 体验客家人生活圈

2018年07月18日 11:32 | 作者:刘圆圆 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龙岩7月17日电 (记者 刘圆圆 纪娟丽)以“我的民俗相册”为题的两岸青年交流团,永定土楼无疑是最受期待的一站。永定被称为一座没有大门的中国客家土楼博物馆,或方、或圆千姿百态的土楼,一路上给了两岸青年无限的想象空间,而今天,这层神秘面纱就将揭开。

1

走进永定客家土楼民俗文化村,路两边就陆续出现了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土楼,按动快门的声音也伴着两岸青年一路前行。

永定的土楼一共有12000多座,其中著名圆形土楼有360多座,著名方形土楼有400余座。导游一边介绍一边带着团员走进有土楼王子之称的振成楼。她说:“一座土楼就是一个小社会。楼内的水井、厨房、仓储、卧室、粮食加工房、柴火间、猪牛舍、厕所等设施一应俱全。即使半年不出门,全家族人的基本生活也是可以得到保障的。”待导游做完简单讲解,两岸青年就迫不及待地四散开去,用镜头捕捉触动心灵的美好。

2

在振成楼里,看到阳光透过天井撒下的光影,台湾中央大学蔡永聿按下了快门。“我想记录下土楼的建筑、光影和客家人的生活,晚上把照片发给爸爸妈妈看,让他们了解客家文化。”蔡永聿是地地道道的客家人,对于客家建筑文化瑰宝土楼早有耳闻,只是一直无缘得见。“此行圆了我亲近客家文化的一个梦,相信爸爸妈妈看到这些照片,也会非常高兴。”

来自台湾致理科技大学的江宇东在振成楼里也一直举着相机咔嚓咔嚓,偶尔停下来则是用双眼寻顾四周,意图发现更惊艳的角度。

3

“参加活动之前,我们台湾团员都有分地点做功课,我刚好就负责介绍福建土楼。”江宇东说,他查了很多关于土楼的资料,但当看到土楼的那一刻还是被震撼到了。“仅从文字上真的很难体会如此宏大的建筑群,更可贵的是这里还生活着众多居民。特别是看到他们吃饭、喝茶、聊天,充满人烟味的感觉特别棒。”江宇东一边举着相机记录客家人生活的点点滴滴,一边告诉记者他也有一半的客家人血统。“在台湾苗栗地区居住着很多客家人,只是我们那里地势比较平坦,跟山区客家人的生活不尽相同。”

一顿客家餐厅的体验餐,让来自台湾中原大学的王采宁备感亲切。原来她外婆也是客家人,在家经常做客家菜。“这个芋头包比外婆平时做的小一点,但馅料的味道好像,感觉就像在家一样。”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土楼 客家人 永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