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南京市政协创新学习活动记:大学习提升大智慧

2018年07月19日 07: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学习提升大智慧

——南京市政协创新学习活动记

南京市十四届政协,自年初成立以来,一个现象日益显著:政协上下洋溢着浓厚的学习氛围。

融入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必须抓紧和坚持不断学习!南京新一届政协提出,推动全市政协“大学习”,建设学习型政协组织。一系列举措紧锣密鼓:

6631816533119289783

资料图

2月初,南京市政协制定《推动全市政协“ 大学习”建设学习型政协组织方案》,以多种形式分不同层次,组织市政协委员、市各党派团体、市政协机关和全市11个各区政协联动,展开大学习。通过广泛、系统、深入学习,南京市政协组织内全体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履职建言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整体水平,有了新提升。

6月初,市政协关于“打造营商环境优化的支撑体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构建新兴产业高峰的关键举措”等协商议政主题,均在南京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市委书记张敬华、市长蓝绍敏等市领导分别对有关重要提案进行督办。

“双月讲坛”立品牌

5月18日,南京市政协邀请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助理张晓慧、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刘煜辉分别作《高质量金融发展与货币金融政策》和《中美贸易战对经济和金融的冲击及应对》的演讲,这是南京市政协举行“中国南京·政协双月讲坛”的第2期。3月30日,首场讲坛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报告。每次讲坛,由全体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区政协、各党派团体机关干部,街道政协工委部分同志到会听讲。

今年,南京市政协创新开设政协双月讲坛,着力打造务实管用、独具政协特色的学习品牌。作为南京市区两级政协联动学习的全新举措,双月讲坛旨在进一步增强政协学习仪式感,强化政协学习的政治性、知识性、高端性、前瞻性和实效性,为政协提高履职品质提供更加坚实的智力支持。

作为建设学习型政协组织的重要抓手,双月讲坛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工智能、文化自信和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构建新兴战略产业高峰等专题内容。南京市政协专门还出台工作计划,对讲坛组织领导、前期部署、会议组织、对外宣传、服务保障等方面定岗定责。

另外,南京市政协每半年,分别邀请市委书记和市长给全市政协委员、全市各政协组织进行专题讲座,介绍南京市全面发展情况和工作思路,增强透明度,提高政协履职的精准度。

“开展大学习活动,推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提升对学习的重视程度和自觉程度,全面、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贯彻新思想、融入新时代、实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以思想的力量和素质的提升更好地维护核心、凝聚人心、服务中心,共同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说。

会前学习制度化

5月25日,南京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五次主席会议,会议围绕聚焦产业、聚力创新、聚心服务,全力打造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主题进行协商议政。协商活动开始前,会议首先组织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深入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主要精神,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南京市政协规定,每次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和重要专题会议的第一项议程就是学习。学习内容包括政治知识、专业知识、国情省情市情、最新动态等。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推动“大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政协领导一般身兼数职,想要统一时间让大家集中在一起学习比较困难。南京市政协将会议与学习结合起来,使两者效果最大化。

注重突出问题导向,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至6月初,南京市十四届政协分别召开了5次主席会议、2次常委会议和2次党组会议。通过开会先学习这项制度,先后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完成了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关于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的专题学习,关于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应用和应用发展的专题学习。

生动活泼“微课堂”

“从前有个村子,村里的人互相买卖都要请村长作证登记。有一天,张三要买李四家的牛,村长为他俩作证登记,张三先把钱给了李四,账本上注明张三过几天再去牵牛。没想到几天后,村长家失火,所有账本都给烧没了。李四便趁机赖账:‘张三又没给过我钱。’村长和张三蒙了。为了避免类似的事情再发生,村长想了一个办法:一旦有交易发生,村里能识字的人就都来记账,谁记得最快最好就给谁奖励,而且规定谁做假账就赶出村子。这样的话,除非把所有人的账本都烧掉,不然交易记录一直存在。这个村长所采用的,就是区块链模式。

幽默诙谐的语言、通俗易懂的表达、操作管用的知识,南京市政协“微课堂”学习讲座,从4月20日开讲后,就吸引着大批听众,市政协资政堂授课现场,场场听者爆满。

作为推进“大学习”,建设学习型政协组织系列活动之一的南京市政协机关 “微课堂”,每月举办一次,旨在通过搭建政协内部业务交流平台,由各部门领导和业务骨干轮流授课,定期在调查研究、提案办理、社情民意信息撰写、公文写作、新闻宣传、信息化系统操作等业务能力方面实现进行“传帮带”和经验共享,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不管你现在收入如何、地位如何,都要清楚在未来你可能瞬间被颠覆淘汰,必须保持终身学习的心态、保证终身学习的行为”。从被动学习、主动学习到研究性学习,市政协研究室吴国璋主任题为“如何进行研究学习” 的微讲座,带给大家的启示是多方面的。

“微课堂”不仅交流经验,还谈教训。市政协办公厅刘俊明主任以“推进精细化管理,努力提高办文、办事、办会水平”为题的微讲座,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和自身感受,从实践工作中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失败”案例,深刻阐明了政协机关推进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通过“败战”启示,提醒政协工作者养成工作精细化行为习惯,努力提升办文、办事、办会能力和水平。

南京市政协“大学习”活动以多种形式分不同层次来展开,内容主要包括政治教育、专业素养、素质提升、专题学习教育、 处室业务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六大类。同时,南京市政协还在探索应用现代通讯技术,提升全员学习效果。借助南京政协微信企业号平台,设立履职展示、素材共享、投票、通知公告等模块。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区政协、各党派团体机关干部等拥有各自账号,可进行实时交流互动。在找不到人的情况下,还可以向后台智能机器人求助。(徐继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学习 市政协 政协 南京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