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江苏跨市掩埋化工废料责任人被刑拘

2018年07月19日 07:2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江苏跨市掩埋化工废料责任人被刑拘

涉嫌将大量化工废料从昆山运至金坛非法掩埋;经检测受污染区域土壤pH值为强碱性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15日,金东工业园区,环保、公安等人员在调查取证(无人机拍摄)。据介绍,目前初步确认填埋物为危险废物,金坛公安分局已立案侦查,并对相关嫌疑人刑事拘留。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近日,有网友实名举报,江苏昆山一企业疑将大量化工废料运至常州金坛区一工业园内掩埋。昨日,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政府新闻办称,经鉴定,涉事地块挖出的污染物,即为举报信息中所指的化工废料。目前案件已移交警方,涉案责任人因涉污染环境罪被刑事拘留。

挖掘后确认举报信息真实

“大量化工废料跨市运输,在未经处理的情况下非法掩埋”,近日,一则网络举报信息引发关注。7月11日,江苏常州一居民网络举报称,2010年,江苏天容集团将昆山绿利来公司数千吨化工废料运到金坛水北工业园区非法掩埋。

新京报记者从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政府新闻办获悉,接到举报后,7月14日晚,江苏省环保厅驻常州市专员现场办公,与金坛区政府分管领导组织环保、公安负责人会商研究,确定两步工作方案,一是对举报人已指明的2个疑似点位组织开挖;二是公安部门全程参与做好证据收集和立案准备。

7月15日,联合调查组对疑似填埋点位实施开挖,挖至1.5米左右深时,发现疑似污染物,挖至3米深时仍有黑土泛起,并伴刺鼻气味。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疑似污染土壤取样,为保护现场,防止二次污染,现场随后停止开挖,并用防水布遮盖。针对厂房内可能存在的填埋区域,同时钻探了6个点位开展土壤调查,目前尚未发现厂房内有被污染的土壤。

金坛区政府称,7月16日,公安、环保部门再次会商,决定继续布点钻探,同时钻井对地下水进行检测。此外,环保与公安部门联合对相关涉嫌填埋人员开展询问调查,金坛环保局开展内部自查,还原2010年水北倾倒废物案当时处理过程。

新京报记者从金坛区政府新闻办了解到,目前初步确认,金坛工业园涉事地块内挖出的污染物,为2010年昆山绿利来公司非法倾倒的危险废物。

涉案责任人被刑事拘留

江苏金坛方面称,7月17日,金坛区环保局派员赴苏州,调查2010年绿利来公司倾倒废物案件查处情况。经查证,苏州市环保局于2010年6月29日,对位于昆山的江苏绿利来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擅自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近300吨水处理污泥(编号HW04)转移至金坛金东工业园,并实施倾倒的违法行为,已经实施行政处罚。

新京报记者从金坛区政府新闻办了解到,经环保部门检测,受污染区域土壤pH值最高达12.28,属于强碱性。

金坛区政府新闻办称,目前,案件已移送金坛公安分局,同步抄送金坛区检察院,金坛公安分局已经对案件立案侦查,并以涉嫌污染环境罪,对相关嫌疑人进行刑事拘留审查。

■ 事件回顾

举报称绿利来公司运送废料近20船次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举报人名叫“杨宇驰”,其举报信息中介绍,上述化工废料通过内河航道运输,昆山绿利来公司前后陆续运送近20船次,每船大概300吨。物料运送到金坛后,堆放在一块荒地上。

杨宇驰表示,自己曾经营煤炭生意,2011年3月份,其将煤炭送到昆山后,见到绿利来公司负责人许网保,对方托其帮忙找船、码头和转运卡车,运送“类似石灰”的物料。所有事情办妥后,许网保吩咐员工将一种“潮湿、刺鼻、颜色发黄”的东西,用运煤船托运至金坛水北工业园,之后进行堆放。2012年底,因当地群众举报,昆山绿利来公司这一行为,遭到金坛环保局查处。按照杨宇驰的说法,环保部门当时要求,将已经干化的“化工废料”送至专业场地焚烧。但在焚烧前夜,为节省成本,绿利来公司工作人员连夜将上述物料就地掩埋。

举报文章中,杨宇驰称,许网保与自己是同乡,很早就认识。工商信息显示,绿利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6月,公司董事长为许网保,经营范围包括危险化学品、农药制造、化工产品制造、化工原料销售等。

新京报记者 王煜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跨市掩埋化工废料 被刑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