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建言资政如何“绩效评价”

2018年07月19日 08:15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上指出: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推动人民政协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广大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中要找准位置、加强学习,深入了解情况,先当学生、后当先生。要把参政议政作为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提高建言资政的能力水平,共同开创新一届政协工作新局面。

建言资政要先当学生、后当先生。建言资政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为什么说建言资政是一门综合性学问?因为政协委员可能是某一领域的专家,但不可能一开始就是议政领域的“全能专家”。把握好“学生”与“先生”的辩证关系不仅是工作方法问题,更重要的是对协商民主的态度问题。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赋予了政协委员建言资政的权利,同时也蕴含了政协委员建言资政的义务。政协委员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行使“话语权”,一方面要向实践学习,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首先要品尝梨子。另一方面要向群众学习,因为来自基层的“原生态感受”,始终是调研成果的最佳养分。为什么说建言资政是一门艺术?因为“说什么、如何说、怎样说才能让人听得进去”是沟通的核心要义。即使你掌握了真理,若以“师”自居、表达僵硬,或大而化之、言不及义,也很难收到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符合决策参考的效果。

建言体现专业性,资政体现人民性。建言资政的重心在于资政,不在于“我说你听,说完就完”。建言资政的“绩效”取决于“五性”。一是参政理性:要树立战略思维、系统思维、逻辑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不偏激、不臆断、不敷衍。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度。二是问政韧性:不能期待一次提案、一个建议就能实现政策落地。我们老说“建诤言”,一句古诗是最好的诠释: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三是议政创新性:要使政策落实达到“够得着、接得住、用得好”,离不开创新视角和专业立场。见人之所未见,发人之所未发。不精准、不切实、不管用的“自说自话”实际上是议政资源的浪费。四是言政建设性:发现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带着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坚持问题导向,但不能问题堆砌。提案建议要沾满调研泥土,履职尽责要写在大地上。多些协商口吻,少些指责语气;多些循循善诱,少些居高临下;多些微笑表情,少些呆板面孔。五是资政人民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中央关心、社会关切、百姓关注、个人研究关联的选题,注重把经济与民生深度融合议题列入建言方向。多讲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话,避免不假思索的“雷语”。形成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进行深刻而不极端的批评。

建言资政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根本遵循。要把“懂政协”的前提和基础、“会协商”的理念和本领,体现在“善议政”的实践和绩效中。以言建功,专业报国。“为一身谋则愚,而为天下谋则智。”政协委员作为建言资政的生力军,要努力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想得深一些、谋得实一些,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人们注意到,全国政协发布文件要求全国政协委员和常务委员报告年度建言资政工作,这对于全国政协委员和常务委员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评价具有重要的制度意义。

以新作为展现新形象,以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决定事业成败。我们提出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就是着眼于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人心”的凝聚和“力量”的汇聚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指南。笔者身为无党派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感知改革步调、聚焦发展大局、秉承专业精神、把握务实宗旨,展现一个中国知识分子家国情怀的理想所在是:让建言更精准,让资政更有效!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财政部会计标准战略委员会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建言 资政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