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山东省政协党建工作为履职注入持续活力

2018年07月19日 08:32 | 作者:张文敬 高晓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抓好一根“线”拧成一股“绳”
——山东省政协党建工作为履职注入持续活力
张文敬 高晓东

夏日的齐鲁大地,惠风和畅,万物竞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激发着党员干部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147009972823175378

资料图 新华网

山东省政协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协商调研工作也呈现新气象。省政协正用党建工作这根“线”,把委员和机关干部更好地凝聚在一起,把各个部门、各个党支部串联起来,拧成了聚力工作、奋发有为的一股“绳”。

党建工作是履职的“准线”

如果把做工作、干事业比作盖房子,那么在不断添砖加瓦的过程中,把握好准线最关键。省政协在抓党建的过程中,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遵守好党章党规等作为做好工作的“准线”。

“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智力优势,把重点调研工作做成精品、做出成效,努力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良好的工作成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在近日召开的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上,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付志方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

诸如此类的党组会议、“政协讲堂”、“青年干部成长论坛”等系列活动,犹如“半亩方塘一鉴开”,为大家提供了了解形势、掌握政策、开阔眼界、提高认识的平台,也增强了大家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自觉性、坚定性。

省政协重视机关党建工作。省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艺华担任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提出要增强党建工作实效,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为机关创新发展、履行职能提供保证。层层传导后,形成了“裂变效应”。优化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设置,选齐配强党支部(总支)书记,持续开展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党建工作抓得越实越到位,党员干部对政治大局、政策导向把握得就越到位,‘准线’清晰,工作也就更加得心应手。”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机关党组副书记燕翔说。

党建工作是激发活力的“牵引线”

蒙山高、沂水长,军民心向共产党。今年3月,付志方上任后的第一次外出调研就选择了临沂市。沂蒙精神是政协人助推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省政协机关秘书处党支部是一支由众多年轻党员组成的队伍。党支部创建了“五个团队”微信公众号,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看望机关驻村“第一书记”、走进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九间棚村党支部……

“到现场观摩学习,在给予我们深刻教育和心灵震撼的同时,更是为我们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我们一定要把接受的党性教育、受到的思想洗礼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服务奉献的热情。”秘书处党支部年轻党员颜丙云说。

在省政协,创品牌、树典型、出特色成了各党支部的目标,也成了激发工作活力的“牵引线”。近年来,3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160名优秀共产党员受到表彰,4名同志被省直机关工委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省政协机关选派的5名驻村“第一书记”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产业,实现“双提升双丰收”。省政协机关创新建立“联村联户”帮扶制度和“五位一体”工作模式,也探索出一条具有政协特色的扶贫开发新路子。

党建工作把大家拧成了一股“绳”

有“准线”,有“牵引线”,省政协的党建工作线线交融,把党员干部拧成了助力中心工作的一股“绳”。

在《中共山东省政协党组2018年工作要点》中,“深化团结联谊,开展‘两看三强’主题活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作为“创新提升经常性工作”的重要部分专门被提出,体现着省政协党组对活动的重视。

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开展“看发展、看变化,强责任、强素质、强能力”为主题的“两看三强”活动,通过走出去,看经济发展、看社会变化,民族宗教界的委员们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进一步坚定了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最大正能量。”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王玉生说。

宣传和信息党支部是由两个业务处室的党员组成的党支部。在支部学习交流中,不仅触发出诸如打造省政协网络协商议政平台之类的新思路新方法,也让大家更加了解各自处室的工作。党建工作让两个处室拧成了一股绳。

省政协机关正在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和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机关党员干部按照“实、优、新、合”要求,致力于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能。

“常委会议会期短、效率高,还首次设置常委提问环节。建议案风格更加务实、更加鲜活。”省政协常委孙录宝就从常委会议的组织上感受到了新气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工作 政协 党建 建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