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夏季这几样食物 能“一键删除”湿气!

2018年07月19日 10:2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夏季这几样食物 能“一键删除”湿气!

到了夏天是去除身体湿气最好的季节,主要是通过排汗的方式来祛湿气,同时也要健脾胃,因为到了夏天很多的人没有食欲感,只有健脾养胃才可以提高食欲,让身体更加健康,哪些食物有利于健脾祛湿呢。

健脾祛湿的食物有哪些?

1、 薏米、马齿苋

众所周知薏米的祛湿效果是非常好的,可以把红豆一起煮成粥或者是把薏米炒熟泡茶。马齿苋具有消肿散血、清热祛湿的功效,特别适合于小便热淋、黄疸、急性肠炎、牙龈炎等症状,祛湿效果更好。

2、 红豆和绿豆

红豆具有强心健脾、利尿解毒的功效,可以消除身体的水肿,排出体内的毒素,祛除体内湿气,所以在夏天可以适当的喝红豆汤,选择薏米、红豆一起熬制或者加一些百合、红枣,但是注意不能加大米增强,会影响祛湿的效果。到了夏天很多人喜欢喝绿豆汤,绿豆汤具有利尿、清热解毒的功效,属于夏天去暑的好食物。

健脾祛湿的食谱有哪些?

1、 赤小豆薏米粥

需要30克的赤小豆,20棵木棉花、白扁豆、薏米仁、芡实,十克灯芯花,15克的赤茯苓,把以上中成药全部放洗干净放在水里煎成浓汁,去渣取汁,最后再加入白扁豆、薏仁、芡实和赤小豆一起煮成粥。

2、 金针炒肉丝

需要30克的金针菜,70克肉丝,一小勺油,几片姜,首先要把金针菜用水来泡软打结,在锅里面放入油爆香姜片,然后再加入肉丝进行拌炒,最后加入金针菜炒熟就可以了。

3、 陈皮粥

需要十克陈皮,50克大米,把陈皮浸泡洗干净撕成小片加入适量的清水,用大火煎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煎,过滤渣取出汁液,然后把大米淘洗干净,放在锅里面加入陈皮汁,一起煮成粥就可以了,陈皮粥具有化痰止咳的功效,同时也可以健脾胃,特别适合于脾胃虚弱引起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

温馨提示

在夏季尽量不要喝冷饮,因为冷饮最伤害脾胃了,多喝温开水,尽量不要喝浓茶和咖啡,如果体内湿气太重的话,可以多晒太阳,多锻炼身体,嗯,远离潮湿的环境,晚上睡觉之前用热水泡脚,多吃温热的食物,比如羊肉、狗肉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健脾祛湿 食物 食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