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广州市天河区扎实推进多党合作事业 亮点纷呈 成效明显

2018年07月19日 11:22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近年来,天河区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增强各党派的政治意识和参政议政意识,党派工作取得新成绩。

目前,全区八大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共有成员1057人、支部48个。区民革、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两年来陆续由总支升格为基层委员会,各民主党派在办公场地、专职党务人员、调研经费方面实现了从无到有。

2017年,区各民主党派人员共获得市级以上各类奖项76个,其中获评省级以上奖项有6项,10篇民主党派理论研究成果论文被上级相关部门表彰刊登。民革天河基层委员会的2名同志分别被民革中央评为“组织建设”“社会服务”先进个人称号。各民主党派在推动经济发展、服务“双创”、扶危济困、联系基层等方面亮点纷呈,在推动天河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 以坚持多党合作为根本,支持党派组织建设

图片.png

▲2018年1月26日,天河区举办统一战线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

加强组织引导

2017年,区委常委会7次研究统战工作,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支持民主党派建设有关工作进行谋划部署,积极引导区各民主党派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邀请十九大代表、天河区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副会长陈小花原汁原味地传达,让各民主党派人士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方向、增进共识。

加强队伍建设

在区内网站、微信公众号、报刊等宣传阵地开辟专栏,重点报道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优秀代表人士,让民主党派人士发声亮相。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全区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目前区人大代表有党外代表人士101名,区政协委员有党外代表人士154名,全区共有29名处级党外干部,4名民主党派人士进入区人大、区政协班子,区政府有3个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配备了党外干部,1名党外干部担任了街道行政正职。

图片.png

▲2017年12月18日,召开区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通报会,区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及代表参加会议

完善工作机制

定期召开各民主党派座谈会,重大决策、重要文件出台前,区委都向民主党派做好事前征询意见和事后通报工作。建立区党政领导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联系交友制度,区领导定期与民主党派人士开展集体谈话或个别谈心活动,就中心工作、重大问题沟通思想、交换意见、谋划发展。积极搭建党外干部敢担当、善担当的工作舞台,对党外干部的培养使用高看一眼,工作要求、标准做到一视同仁。

二、 以推动党派发展为己任,扶持党派不断壮大

加大政府投入

为各民主党派配备专职工作人员6名,专职处理机关日常工作事务,专门安排场所成立民主党派之家作为各民主党派办公场地,将区各民主党派的日常工作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每个民主党派新增每年3万元调研经费,连续三年举办统战理论课题招标评审,对中标课题给予资助,全面支持党派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有序推进。

图片.png

▲2017年3月14日,召开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强化政策指引

制订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方案》,对认真做好民主党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推动各民主党派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财务管理、述职评议、内部管理等7项制度。建立各民主党派季度工作通报制度并抄送区党政主要领导,在“天河同舟”微信公众号、《广州天河新闻》上展示多党合作的实践与成果,形成“比学赶帮”的良好态势。

图片.png

▲2017年8月14日-18日,举办天河区党外干部贵州遵义专题学习培训班

着力培养干部

制定《天河区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三年(2017-2019年)培训计划》,明确提出每年把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各支部主委以及党派骨干轮训一遍。针对民主党派人才结构不平衡、选人视角较为单一的问题,共同发掘、培养、推荐干部加入民主党派,联合组织部门举办党外科级干部培训班,目前已有多名学员加入到民主党派。对党外干部的基础信息进行细化分类并动态建立党外后备干部人才库,筛选优秀民主党派干部,“量身”制订重点培养方案。2017年2名党外干部被提拔为正处级实职领导干部,2名党外干部被提拔为副处级实职领导干部。

三、 以强化作用发挥为目标,拓展党派发展空间

图片.png

▲2017年6月29日,天河区统战理论研究课题招标评审会

拓宽建言渠道

组建天河校地统战联盟和“同心”智库,制定天河区统一战线课题研究招标及投标办法,每年形成优秀理论成果汇编给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其中民革天河关于屋顶绿化建设、“海绵城市”的部分研究观点成果被《广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采用,台盟天河支部林旭初调研报告荣获2017年度广州市统一战线“我为广州发展献一策”活动一等奖。

拓伸参政领域

做好政党协商的组织落实,2017年共组织召开民主协商会、通报会、座谈会13次。在今年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区统战成员提交提案69篇;被评为优秀提案的共有10件,占优秀提案总数的55.6%,其中3件被列为区委书记、区政协主席牵头督办。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民主监督作用,近两年共推荐了11名党外人士担任特邀监察员和特约审计员。

图片.png

▲2018年4月20日,天河区举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暨“天河区慈善会•同心大爱基金”签约仪式

拓展服务平台

由每个民主党派一对一结对联系一个社区作为共建基地,2017年开展各类社区活动30多次。成立由众多民主党派成员参与的“天河区慈善会•同心大爱基金”募集资金209万,民革天河基层委员会、农工党天河基层委员会与对口帮扶的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纳雍县签订帮扶协议,在清远市英德横岭小学挂牌同心助学基地,民建天河基层委员会会员牟斌创办的“找塑料”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塑化行业综合服务商。各民主党派积极参与港澳青年之家、台湾青年之家建设,在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广州市 党外 干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