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芜湖市鸠江区万春社区创新“1518”工作法 基层协商民主显成效

2018年07月19日 13:42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芜湖市鸠江区现有9个镇(街)、109个村和社区,其中城市社区58个。近年来,各镇街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社区统战工作模式。其中,万春社区立足实际,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协商、群智共建”的工作思路,以“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总要求,将统战工作融入社区全面工作,不断调动各方面人士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努力探索基层社区统战工作发展的新路径。

一、 多措并举,切实保障社区协商民主工作以民为本

鸠江区清水街道万春社区成立于2012年6月,是由原先多个社区拆迁整合而成的大型安置小区,辖区总面积35万平方米,楼栋114栋,9514户,常住居民约15180人。

1. 加强组织培育,让协商有“组织引领”。邀请党外知识分子、退休教师、医生、党员代表参与协商,成立了万春社区工作协商委员、3个小区党群议事委员会、28个楼门议事小组等多层面的社区协商组织,坚持以组织为引领,以队伍为纽带,推进社区协商工作有序开展。

2. 积极营造氛围,让协商有“氛围空间”。社区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的社区资源,加强对社区协商氛围的营造,逐步扩大居民对社区协商知晓率,提升居民的主动参与协商的积极性,真正做到“有事多协商,遇事多协商,做事多协商”。

3. 有序搭建平台,让协商有“场地平台”。目前,社区已经搭建社区议事厅、党员会客厅、议事之家、楼门议事点等多个协商平台,有效推进社区协商各级组织的稳步运作。

4. 制定工作制度,让协商有“制度保障”。根据中央、省市、区有关社区协商文件,结合万春社区协商工作实际,已出台《万春社区工作协商委员会建设操作方案》、《万春社区工作协商委员会议事规则》、《万春社区协商工作建设志愿者积分管理办法》等多项工作制度,并通过居民代表大会决议通过。成熟运作的协商制度,为社区协商工作常态化“保驾护航”。

二、 创新机制,探索完善社区协商民主“1518”工作法

1. “1”是指明确1个社区协商核心目标。即:以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为目标。社区党总支从辖区党员中推选出20多名德高望重、责任心强、有公益心的党员同志,先后组织成立了社区工作协商委员会、北多层社区党群议事委员会、南高层社区党群议事委员会、东高层社区党群议事委员会、28个楼门议事小组等多层面的社区协商组织,搭建了社区议事厅、党员会客厅、议事之家、楼门议事点等多个协商平台,将辖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融入协商民主工作的推进中,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2. “5”是指细化5类社区协商类型。即:咨询性协商、决策型协商、对话型协商、议事型协商、调解型协商。在社区协商民主推进过程中,万春社区细化出咨询型、决策型、对话型、议事型、调节型协商5类协商类型,力图通过5类协商类型,化解社区主要矛盾、解决社区实际问题,达到社区协商预期效果。目前,社区已经形成了《社区协商让民生工程体现“民意”》、《开对话协商会议 化市场搬迁难题》、《社区咨询协商 优化志愿者积分管理》、《协商制度要建立 群众表决说了算》、《大家齐出力 共建楼门议事点》等多个社区协商民主典型案例。

3. “1”是指制定1套社区协商制度和协商工具体系。即:由社区协商工作实施方案、社区工作协商委员会建设操作方案、社区协商流程、社区协商工作经费管理办法、支持和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实施方案等组成的社区协商制度,以及组织化推进技术、项目化操作技术、参与式治理技术的社区协商工具体系,为社区协商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化“保驾护航”。

4. “8”是指实现“8化”社区协商工作成效。即:协商内容丰富化、协商主体多元化、协商形式多样化、协商程序规范化、协商事项项目化、协商推进组织化、协商成果效能化、协商工作经常化。自2016年9月以来,万春社区结合工作实际,充分依据五大社区协商类型,严格按照社区协商制度和协商流程体系,立足党员会客厅、楼门议事点等议事平台,逐步实现了协商内容丰富化、协商主体多元化、协商形式多样化、协商程序规范化、协商事项项目化、协商推进组织化、协商成果效能化、协商工作经常化的工作成效,推进了社区各项事业的顺利、健康发展。

三、 发挥作用,切实提高社区协商民主工作实效性

1. 推动协商进程,提升居民参与协商能力。在推进社区协商进程中,注重协商精神、协商文化的培育,通过邀请基层社区治理专家团队来给广大居民做宣传讲座,搞协商工作培训,营造社区协商氛围,逐步扩大居民对社区协商知晓率,引导社区居民依法表达意见,积极参与协商,提升社区居民参与协商的能力。

2. 盘活社区资源,推动社区治理“五社联动”。依据社区协商项目整体制度设计,通过社区协商项目的有效运作,有效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发挥社区居委会的推动作用,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志愿者的协同作用,充分整合社区资源,强化专业社工的工作指导,实现基层社区治理的“五社联动”。

3. 协商成果明显,民主求实精神“切实体现”。在推进社区协商项目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工作目标,把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作为推进社区协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目前,万春社区通过“1518”工作法推动社区协商各级组织的运作,已形成“社区协商让民生工程体现民意”、“建设楼门议事点”、“社区调解协商 矛盾纠纷的解决”等24个协商典型案例,切实有效地解决了社区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安徽省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协商 社区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