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奥巴马高调演讲暗批特朗普:无视事实 谎话连篇

2018年07月19日 13:59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原标题:外媒称奥巴马高调演讲暗批特朗普:无视事实 谎话连篇

奥巴马高调演讲暗批特朗普:无视事实 谎话连篇

17日,奥巴马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纪念曼德拉百年诞辰集会上发表演讲。(法新社)

参考消息网7月19日报道 外媒称,17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没有点出特朗普总统名字的情况下,对美国以及全世界不断滋长的民族主义、仇外心态和偏执情绪发出警告。他义正词严地表示,将捍卫民主、多样性以及自由主义国际秩序。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17日报道,在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一天之后,奥巴马在南非纪念纳尔逊·曼德拉诞辰一百周年的活动上发表了他卸任以来最高调的演讲。

他说:“四下环顾,强人政治突然间大行其道,选举和民主徒有其表,掌权者伺机破坏赋予民主真正意义的任何机制和规范。”

他说,领导人拥抱“充满恐惧、怨恨和防卫心态的政治”,他们正在破坏二战后建立的这套国际体系。

奥巴马在约翰内斯堡一座体育场内对成千上万人说:“这套政治正在兴起。仅仅是在几年前,这样的进展都是难以想象的。我不是杞人忧天,我只是在陈述事实。”

报道称,就在一天前,特朗普与普京在芬兰赫尔辛基并肩而立,他反驳了本国情报机构有关莫斯科按照普京的命令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的结论。特朗普说,普京对此予以否认,而他相信普京的说法。这一言论招致广泛批评,批评者甚至包括特朗普党内的一些成员。

奥巴马似乎直接瞄准特朗普政府的政策以及他夸大其词、谎话连篇的习性。奥巴马说,他震惊于建立在客观事实基础上的理念如今却被拿来辩论,政客们编造事实,甚至在被证伪后依然固守自己毫无根据的论断。

他说:“我们看到政治领导人厚颜无耻,在谎言被戳穿时反而变本加厉地抛出更多谎言。”

他还提及美国和欧洲不断强化的反移民政策。在美国,特朗普下令禁止若干穆斯林国家的民众前往美国。他的政府还曾推行将移民儿童与非法进入美国的父母分开的政策。

奥巴马说,尽管保护美国边境或者同化移民者的意愿“没有错误”,但这“不能成为根据人种、种族或宗教制定移民政策的借口”。

他说:“我们在执法过程中应该尊重这些美好生活追求者的基本人权。”

报道称,在整个演讲中,奥巴马反复提及南非反种族隔离领袖曼德拉提倡的理想。他说,曼德拉1990年出狱后在几乎所有地方都掀起了一股追求种族和性别平等、推动经济发展的浪潮,很多国家摆脱了贫困,企业家们如雨后春笋般在世界各地涌现。他说,曼德拉为之奋斗的理想如今面临威胁。

另据法新社7月17日报道,美国前总统奥巴马17日利用向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致敬的机会,警告世界正处于“奇怪和不确定的时代”,这被看做是暗中攻击特朗普总统。

报道称,奥巴马发表演讲纪念曼德拉诞辰一百周年,虽然未点出特朗普的名字,却警告由于一些领导人无视事实并“恬不知耻”地说谎,“恐惧和怨恨的政治”正在全球蔓延。

奥巴马还抨击否认气候变迁、以种族为基础的移民政策、不受控制的资本主义和“强人政治”,这些都是特朗普有争议的总统任期内的标记。

报道称,奥巴马在约翰内斯堡一座体育场内对一万多听众发表演讲说:“我们正处在一个奇怪和充满不确定的时代……这部分要归咎于政府和有权势的精英的失败……我们看到世界许多地区可能回到更古老、更危险和更野蛮的做事方式。”

报道称,在移民问题上,奥巴马似乎尖锐批评了特朗普。他说确保边界安全“不能成为根据人种、种族或宗教制定移民政策的借口”。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奥巴马谴责特朗普和其他美国保守派对于科学证据的事实始终予以怀疑态度。他说:“必须相信事实,没有事实,就没有合作的基础。”

“几乎全世界的科学家都说气候变化正在发生,而某人却说没有这回事,我无法找到共同点。”

他还说:“今天的政治人物似乎否认客观真相这一概念本身。他们简直就是在编造。”他的这番话引起听众的笑声。

编辑:曾珂

关键词:奥巴马高调演讲暗批特朗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