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冲奶粉,首选温开水

2018年07月19日 14:5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湖南读者李女士问:家庭用水种类多,比如自来水、纯净水、矿泉水,给宝宝冲奶粉该用什么水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前儿科主任张思莱解答:婴幼儿免疫系统、肾脏等还未发育完全,饮食安全尤为重要,使用桶装水冲调奶粉不合适。有些桶装水是矿泉水,含有多种矿物盐,不见得是宝宝发育所需要的矿物质,而且所含矿物盐总量不适合婴幼儿的肾脏负荷。桶装水虽然可以加热,但没有达到无菌消毒程度,过多饮用不需要的矿物质,容易引起体内矿物盐代谢紊乱。另外,桶装水存在二次污染问题,也不安全。

还有的桶装水是纯净水(包括蒸馏水),无矿物质,不能满足婴幼儿生长发育对矿物质的需求,所以也不宜冲调配方奶粉。

反复煮沸的水也不适合冲奶粉,会产生大量水垢,其中不但含有钙、镁,还含有对人体有害的亚硝酸盐及重金属物质,如镉、铝、汞等,对人体尤其婴幼儿有害。过多的矿物质会在体内积蓄形成结石。经常饮用反复煮沸的水可引起消化、神经、泌尿和造血系统病变。

最好使用经过科学处理、卫生达标的自来水,煮沸后再使用。有的配方奶粉不能用热开水冲调,比如某些作为医疗用途的配方奶粉在水温达到70℃时,便无法重组成分,应尽可能在需要时使用不超过70℃的温水冲调成新鲜奶液,等到孩子可以接受的温度即刻食用,不得存放以备后用,2小时后剩余的奶液应全部倒掉。(张思莱)

编辑:赵彦

关键词:冲奶粉 首选温开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