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做好表率 争当过硬“打铁人”

2018年07月19日 15:24 | 作者:费小岩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纪检监察队伍是“纪律部队”,必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对纪检监察干部而言,必须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升工作能力,努力做好表率,争当过硬“打铁人”,才能让党放心、人民信赖。

讲政治,做忠诚担当的表率。“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官德之魂,也是为官之要。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灵魂。要把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作为立身之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为标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度。”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和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甘于担当,面对原则问题立场要坚定,面对危机要挺身而出,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敢于负责、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勇于斗争。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在思想上一尘不染,在行动上一身正气,经得住诱惑和考验。

善学习,做勤学善思的表率。学习是一种工作需要,是一种政治责任,是充实完善自身、提高修养的基本途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固树立主动、自觉、深入、持久的学习理念,坚持思想上好学、行动上勤学、内容上博学,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真正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厚积薄发,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在加强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的同时,还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党纪法规等知识的学习,不断拓宽视野,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理论修养、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坚持学而思、思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成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重落实,做务实重行的表率。干工作贵在坚持,重在落实。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扬艰苦奋斗、恪尽职守、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敢闯敢试、敢于碰硬、敢作敢为,要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受得住磨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勤勤恳恳为民谋利,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高标准、严要求、做表率,不断深化职责意识,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切实履行好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要深入群众,主动收集问题线索,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矛盾在基层化解。要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政令畅通,不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严要求,做廉洁奉公的表率。“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别人的同时,更要管好自己,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努力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践行者。身为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严格用党规党纪约束自身行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始终做到对党忠诚、秉公执纪、公道正派。要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坚持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自觉同不良风气作斗争,做一名知规守纪、奉公守法、廉洁自律、修身齐家、惩恶扬善的好干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纪检监察 表率 干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