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扎克伯格再为脸书问题道歉:无意支持右翼反犹言论

2018年07月20日 08:54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范开庆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胡浩】美国《纽约时报》19日报道说,脸书CEO马克·扎克伯格再次因个人言论陷入舆论旋涡。他在本周三(18日)接受媒体访问时称,脸书不会删除否认二战时纳粹对犹太人大屠杀的言论,并称这些言论发表者“犯了无意的错误”。面对舆论的广泛谴责,扎克伯格不得不再次发言澄清,称自己并无意支持右翼反犹言论。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扎克伯格

《洛杉矶时报》称,脸书平台上不断出现虚假新闻及刺激性、煽动性言论,因此遭受非议。扎克伯格因此还被外国法院起诉过。不少批评声音称,与其坚守所谓“言论自由”,脸书更应当关注社交媒体上不当言论对社会产生的误导乃至安全威胁。

《纽约时报》称,扎克伯格18日接受播客采访时,称脸书不会删除平台上否认纳粹大屠杀的言论。他在谈论社交媒体在恶作剧和虚假新闻中的角色时,以否定大屠杀的言论举例说,作为犹太人,他会对网上流传的否认大屠杀的言论产生反感。但是他又说:“我相信我们的平台不应该把(这些言论)撤掉,因为我认为有些事情会让不同的人犯(无意的)错误。”他还比较了有意的阴谋论和无意的错误言论,称“很难谴责和理解(某种言论)的意图。一些案例可能令人厌恶,但有时实情则是:我(指说话人)只是在公开发表言论时搞错了情况”。

扎克伯格的言论一经发表,社交媒体上立即掀起了对他观点的批评和谴责。不少公众人士指出,很难想象发表否认纳粹大屠杀的言论是“无意的错误”,更何况这些言论有悖于历史真实。犹太人组织反诽谤联盟的首席执行官乔纳森·格林布拉特在一份声明中称:“否认大屠杀是反犹主义者蓄意、长期的欺骗手段,对犹太人而言,这些言论是无可争议的仇恨、伤害和威胁。”在舆论压力下,几个小时后,扎克伯格发给采访他的播客一封电子邮件,邮件中他澄清说,自己之前的说法有些问题,“并不打算捍卫否认大屠杀的言论”。

《洛杉矶时报》称,扎克伯格坚持认为,脸书应当捍卫用户的言论自由,只要遵守脸书的基本规则,他们可以在脸书上发表虚假或冒犯性的内容。不过他又补充说,脸书会使用算法来确保此类帖子的公开率降低,从而抑制其传播影响。但是,这种对错误、冒犯性言论的纵容态度一直招来问题。扎克伯格此次发表言论一周前,脸书刚宣布,不会在其社交平台上封禁自媒体网站Infowars的账号,该网站是美国知名的“阴谋论”新闻网站,曾称2012年美国康涅狄格州发生的桑迪·胡克小学校园枪击案是“一场恶作剧”。脸书称Infowars的说法“不违反社会规范”,也因此引来了舆论的评论。

《纽约时报》称,脸书正受到政府立法者及网民的批评,被指控让错误言论流传并在社会上产生误导。在二战中,纳粹德国在大屠杀中杀死了600万犹太人,以及大量欧洲其他民族,但对于这段历史真相,人们的记忆正在消退,这其中否认大屠杀言论者“功不可没”。事实上,已经有外国法律人士为此提起针对脸书的诉讼。2016年底,德国慕尼黑地方法院宣布对扎克伯格等脸书高管进行调查,理由是他们“纵容并教唆”脸书上具有煽动暴力、谋杀内容的言论,以及否认大屠杀的言论。

面对强大的舆论压力,脸书承认将“做出整改”。该公司最新一份声明中称,认识到一些错误信息“会(对他人)造成实质性的、身体上的伤害,我们将采取行动撤掉这些内容”。在新的规则下,脸书将对刺激性的、可能引发社会暴力的言论帖子进行直接删除。不过脸书仍然强调,“控制(错误信息的)传播而不是删除它们”,是在言论自由与“维护安全并知晓事实的社会群体”之间争取平衡的合理办法。对此,舆论人士批评说,脸书显然还未能充分认识到这些负面言论可能产生的危害性,为了保护那些“无意的错误信息”而放弃自己的责任,使得真相及正义被歪曲,显然说不过去。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扎克伯格 脸书问题 道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