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津门论道”海外华文媒体论坛在天津举行

2018年07月20日 09:09 | 作者:李冰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华文媒体新时代的创新发展
——“津门论道”海外华文媒体论坛在天津举行
记者 李冰洁

互联网时代下,媒体创新的意义非凡。作为海外华文媒体,要发挥“连接中外、沟通世界”的作用,积极反应华侨华人的声音,让世界增进对中国的理解,那么,如何转型升级、顺应媒体创新的潮流,对海外华文媒体而言至关重要。

7月13日,主题为“津门论道———媒体创新的新时代”的海外华文媒体论坛在天津召开。来自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位华文媒体代表齐聚津门,为传统媒体转型升级献出各自的“锦囊妙计”。

随着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传播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运用,传媒领域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表示,面对这一变革,在媒体创新的新时代中,华文媒体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这对于提升全球华文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

“创新是近几年的热词,对媒体而言,创新的意义更加特殊。它不仅是新闻报道的‘内容宠儿’,更是媒体行业发展的‘续命良药’。”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夏春平认为,借力的方式成为传统媒体最受青睐的模式。媒体不仅要做内容的生产者,也要当搬运工,传统媒体可以创新稿件传播渠道,通过借助第三方平台的能量增加媒体受众群。

在与海外华文媒体的合作方面,天津走在全国前列。全国首个全媒体融合平台———津云平台借助中央厨房汇集媒体信息,实现了“播视报网”一体化发展,并通过“津云·云上海外”平台与《法国侨报》《布拉格时报》、德国热线、阿根廷华人资讯网、欧洲华语广播等多家海外华文媒体,从技术平台的共建共享、重大主题宣传共同策划传播、大型新闻活动联合采访等方面开展合作。

媒体创新融合发展中,“内容为王”依旧是不变的原则,在创新媒体平台和传播渠道的同时,内容的创新更为重要。

原国务院侨办宣传司副司长李国红表示,海外华文媒体应立足所在国、坚守媒体责任,积极反应华侨华人的声音,向所在国传播正能量,做中国故事的生动讲述者。

“中国网作为中宣部直接管理的网站,我们的核心就是一件事情——讲好中国故事。”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说。围绕这个核心,中国网通过创立品牌栏目、打造品牌内容等方式,建设了全方位、多语种的传播体系。为中文、英文、西班牙语等多个语种分别设立了栏目,其中英文栏目的“中国三分钟”在海外传播很广。

作为身处海外的华文媒体,西班牙欧华传媒集团社长兼总编辑陶辛夷则认为,要讲好中国故事,就不能太中国化。“比如要讲‘一个中国’,我们作为一个民间媒体,发出的声音跟国内主流媒体不一样。”陶辛夷说,《欧华报》采用讲故事的方式,从文化、历史的角度去讲“一个中国”,这样的处理方式,让当地民众很容易接受。

与会海外华文媒体代表都表示,要讲好中国故事,还要与所在国主流媒体多沟通、多合作,同时也希望国内的宣传部门多与国外通讯社加强交流,他们愿意成为这样的桥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媒体 华文 海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