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韩正领导的这个小组,大有来头

2018年07月20日 09:27 | 来源:政知道
分享到: 

昨天(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调整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韩正担任组长。

政知道注意到,协作小组在2013年成立之后,还是第一次有重大调整。

最引人关注的是小组人员调整,领导小组组长不再是北京市委书记,改由国务院副总理亲自担任。

这种调整会带来哪些变化?咱们还得从《大气十条》谈起。

从“协作”到“领导”

2013年9月,《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印发,简称《大气十条》。

《大气十条》明确规定,要建立京津冀、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由区域内省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参加。

当年10月23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和环境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气象局、国家能源局的负责人,在北京召开首次工作会议,就《大气十条》各地贯彻落实情况、当年冬天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措施和制订空气重污染应急方案等进行交流、协调与部署。

上述参加首次工作会议的六个省区市和七个中央部委,就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的最初组成部门。

到2015年5月,又加入了河南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组成部门扩充为七个省区市和八个中央部委。

从“协作小组”升格为“领导小组”之后,组成部门和人员都有了变动。

政知道发现,在领导小组成员中,陈吉宁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的“老人”,在担任原环境保护部部长的时候,他曾经参加过多次协作小组会议。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韩正 领导 小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