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海南省委会组织深联村村干部和贫困户外出学习参观

2018年07月20日 09:54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扶贫先扶志 脱贫先立勤

民革海南省委会组织深联村村干部和贫困户外出学习参观

7月17日至18日,民革海南省委会副巡视员黎德清带领省委会定点帮扶村——琼中县长征镇深联村村干部和贫困户30名代表,前往琼海、陵水学习考察产业扶贫项目和美丽乡村建设。省委会机关宣调处副调研员蒙琳陪同考察。

此次考察目的是为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部署,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通过教育引导、增强脱贫意识,更新观念,引导贫困人口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思想,实现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坚定自我脱贫的信心。

学习考察期间,恰逢台风“山神”来袭,黎德清带领村干部和贫困户代表克服不良天气影响,冒雨先后到琼海市大路镇的柠檬种植基地,龙寿洋、南强村、北仍村等地学习考察。村干部和贫困户代表每到一处都很认真听取产业负责人的介绍,了解目前种植柠檬、养殖生猪等市场前景以及收购价格、亩产和给种养殖户带来的效益。在参观现场,听到柠檬农场老板介绍:种植柠檬一年就可以挂果,三年就可以达到丰产期,他的30多亩地一年产值就能达到30多万,政府还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外地老板可以与种植户签订保底价收购合同,每亩收入可达10000元以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表示,通过现场学习,使我们开阔了眼界,我们一定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认真学习和借鉴外地的经验,因地制宜发展绿橙、柠檬、南药等种植业。贫困户王金燕说:“种柠檬比种橡胶作为划算多了,管理方法也很简单,最主要是收益非常大,我家目前光空闲的坡地就有十多亩,如果全部种植上柠檬,脱贫致富奔小康一点问题都没有。”

贫困户学习养猪技术

在参观完南强村、北仍村和龙寿洋万亩花海时,小巷里的村规民约、“公道守信千古业,婆言勤俭万年兴”的好民风、好家风、好村风标语,整洁的村道,浓厚的文明生态村氛围深深吸引了大家。村边流水潺潺,村中绿树成荫,碧绿的莲蓬、娇艳的荷花像一幅铺展的画卷,百花争艳,洋溢着夏天的气息,大家深深沉浸在这慢生活的田园小镇里。深联村村干部王明军深有感悟,他说:“没有想到美丽乡村还可以搞得这么漂亮,像梦里的花园一样。回去以后要结合自身实际,取长补短,要把自己的所见所闻与全村村民共同分享,首要任务是组织大家把村里的环境卫生收拾干净。琼中的自然条件也很不错,我们也可以依托优越自然环境和黎族文化,挖掘特色民俗风情打造黎乡民宿产业,让自己的家,自己的村也要尽快脱贫致富。”

听取龙寿洋花卉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农户”模式

在南强村参观民宿建设

调研结束后,村干部和贫困户代表都洋溢着对此次现场学习考察的满意之情。“见到大家对种养殖和搞好村里的环境建设有如此激情很高兴,”黎德清说,民革海南省委会作为结对帮扶单位将结合深联村实际,进一步加强产业发展谋划和指导,力争让每一个贫困户都有一个能致富的产业。贫困户能不能形成一个长期的增收渠道,尽早致富,关键还要靠自己勤劳,要彻底消除“等、靠、要”的思想,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在即将和考察组分别之际,黎德清鼓励村干部和贫困户代表:“希望大家回去后,热情不减,把此次参观学习的成效应用到实际生产中,以身作则,宣传带动其他贫困户发展。”(琼革)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贫困户 学习 村干部 省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