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王力一:以侠义之心趟一条扶志扶智的扶贫路

2018年07月20日 12: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齐鲁自古多豪杰,更多侠义之士。所谓侠义,即抱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爱国爱民,扶贫济困,肯于助人。在过去多为路见不平,替天行道的侠客义士,一腔豪气,一匹瘦马,仗剑走天涯。时光荏苒,侠客时代已然远去,侠义之气仍长存齐鲁。今天的义士虽改穿西装革履,胸膛里跳动的那颗以天下为己任,扶贫济困的侠义之心却始终不移。

图片1

山东力明教育集团董事长王力一

王力一就是这样一位侠义之士。

王力一,中国第一所民办特色医科大学——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董事长。在脱贫攻坚的大潮中,王力一的豪侠之气以脱贫攻坚为载体,依托自身优势资源,培养贫困学子,培训乡村医生,趟出了一条扶智扶志促脱贫的特色之路。

图片2

王力一的豪侠之气来自渊源家学和一段特殊的人生经历。王力一家世代行医,他自小就受悬壶济世,扶贫济弱的家风熏染,心地善良,最见不得别人受穷受苦。15岁那年,王力一被部队特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文艺兵。彼时,南疆战火正炙,1979年王力一奔赴广西前线110多天,1985年再上云南老山前线365天。经历了血与火的淬炼,“碧血写青史,丹心献祖国”的家国情怀深深植入王力一血脉,成为他一生难舍的追求。

1989年,王力一转业,进入父亲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民办特色医科大学——山东中西医结合大学(后更名为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走上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教育扶贫路。

给贫困学子一个扎扎实实的未来

王力一执掌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长达30年,为国家培养了25万余名毕业生,使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全国民办大学之翘楚。可是,这些成绩王力一似乎并不看重,他最引以为傲的是学院这些年帮助了5万多名贫困学子,使几万个贫困家庭从中获益。

图片3

马建新打小生活在青海湖边一个贫困的小村子。他自幼丧母,父亲就此沉沦,每日借酒浇愁,基本丧失劳动力。虽然家徒四壁,马建新却好学上进,成绩优秀。2011年,小马参加高考,却发起了愁。他不是愁自己考不上大学,而是愁考上了也没钱上。恰在此时,他听说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对贫困地区倾斜招生,对贫困学生可减免学费。这可是一家民营大学,下这样的血本所图为何呢?面对小马的迷惑,招生老师笑眯眯告诉他:“学校啥也不图你,就图你学到了本事能立足社会,能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小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走进这所大学。四年大学,学校免除了他的学费,还根据他的成绩表现,每学期给他发放奖学金。当小马把红灿灿的毕业证交到父亲手里时,父亲老泪纵横:“咱一分钱没花就得了这个红本本,儿啊,你一定要记着学校记着老师记着王校长的恩呢!”

其实,帮贫困学子圆大学梦并不是王力一的终极目的,他的终极目的是要让这些贫困学子学有所长,一技傍身解决就业,即可全家脱贫。在马建新身上,王力一的目标一步步实现着。毕业后的小马很快进入一家诊所,目前,坐诊仅三年的他已成为当地颇有名气的医生,每天找他看病的患者络绎不绝,他的月收入也已过万,马家早已脱贫。

对家境贫寒的学生,学校不仅在经济上给予帮助,还在精神上予以加持。王力一认为造成家庭贫困的原因千差万别,但贫困对孩子的影响大致相同,比如缺乏自信心、安全感,甚至个别有人格缺陷。学校针对贫困学子设立辅导员制度,定期给学生上课、谈心,进行心理疏导,鼓励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用奋斗战胜贫困。王力一还常常利用寒暑假去贫困学生家家访,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尽可能解决贫困家庭所需。30年来,王力一设立的“力明基金”,专门帮扶贫困学生,自建校至今已有6万余名贫困学子受到资助,累计1.2亿余元。在这所学校,从未发生过一例因贫辍学的悲剧。

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号角,王力一满腔侠义之血更加沸腾,他的教育扶贫工程更加系统化。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开始有计划大规模地对口帮扶山东、河北、新疆、西藏、青海等地贫困县、贫困乡和贫困村,主要措施包括:贫困地区重点招生计划、贫困生奖学金政策、贫困家庭职业技能培训等。王力一的扶贫情怀让越来越多贫困家庭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给乡村医生一身实用过硬的本事

2017年,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数据,中国农村因病致贫占贫困人口总数达40%以上,位居各类致贫原因之首。战胜贫困,必先战胜疾病。

王力一喜欢下乡,喜欢坐老乡的炕,吃老乡的饭。每当看到农民因疾病折磨丧失劳动能力而导致生活困顿,他的心就刀扎一般疼,乡间缺医少药是村民们小病拖成大病的主要原因,作为一名医学教育者,王力一苦思冥想能为这些因病致贫的乡亲们做点什么。早在2007年,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与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共同举办乡村医生技能培训,共培训5800余名乡村医生。这项培训,政府不用掏一分钱,乡医不用掏一分钱,所有经费356万元全部由学校负担。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的伟大创新思想,中国扶贫事业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为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侠客王力一再次站出来,提出要提高山东省乡村医生运用中医药技能防治疾病的能力,开展精准扶贫。在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的支持下,自2014年始,学院承办的“全省乡村医生中医药基本知识暨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紧锣密鼓地开班了。

图片4

2014年,王力一参加全省首期乡村医生中医药技术免费培训班开班仪式

跟2007年的乡医培训比,这次工程规模更大,整个培训将持续5-8年。王力一把这项“干赔不赚”的工程摆到了第一议事日程,学校成立培训工作小组,王力一亲自挂帅组长,教材编写、课程安排、学员食宿……事无巨细王力一逐项过问。

针对山东省7005个特困村的乡医们,王力一更是体贴入微,每天多安排4个学时,从早到晚全天候学。为保证教学效果,王力一不惜花大价钱聘请名医、大专家为学员授课。拿王力一的话说:“不惜血本,把全部家当拿出来,一定要让乡医们学到实用过硬的本领!”

来自淄博博山的一名王姓学员说,他当了大半辈子乡医,几乎没有参加过什么培训,遇到疑难杂症,更多就靠老经验土办法,效果常常差强人意,行医半生,多有遗憾。这里的培训让他学到了真本事,经他用针灸推拿治疗病情好转的病人现已不下20人。尤其有一名中年男子,因病常年卧床导致家庭贫困,经他治疗后,现已能自由活动,甚至能打点零工,家里的日子日渐好转,脱贫有望。

另一位家住菏泽巨野县某贫困村的李姓学员讲,他们村农民普遍贫困,根本不敢到大城市就医,一般的病都在村卫生所解决。现在大多数医科大学毕业生不愿到农村工作,而乡村医生又很难得到业务进修提高的机会,这严重制约了村级卫生事业的发展。学校为他们提供的培训机会弥足珍贵。

截至目前,这个面向山东省13万乡村医生的培训班,已举办93期,约有31000余名乡医受到系统培训,惠及几十万农民,王力一为此耗资2000余万元。

助学贫困学子,培训乡村医生,王力一觉得自己还能为脱贫攻坚做得更多。2018年,对扶贫着了魔的王力一又推出两款“扶贫培训套餐”,一是面向全省乡村旅游特别是贫困地区乡村游工作人员,实施全覆盖式旅游技能培训,提高从业村民素质和业务水平,助力增收;二是依托学校“中华国医小博士”研学基地,让贫困家庭的中小学生也有机会游学、访学,走出家门看世界,让他们开阔视野,树立信心,在心里播下希望的种子。当然,这些都是免费的。王力一认为,一个胸怀理想和希望的少年,一定拥有战胜贫困的勇气和智慧。

侠义之士王力一,正以一己之力在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关键词:贫困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