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中国企业助力卢旺达首都建设

2018年07月22日 17:59 | 作者:吕天然 张改萍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卢旺达首都基加利的“中央商务区”(CBD)内,道路整洁,高楼林立,人们在写字楼、酒店和商场间往来穿梭,一派现代都市景象。

但在过去,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卢旺达2000集团负责人吴文俊1996年就随父母从中国浙江省来到卢旺达。他说,当时这里的道路坑坑洼洼,只有部分区域有从事批发零售的小商铺,房屋陈旧,没有五层以上的楼房。如今,这片区域“干净整洁,规划清晰”。

从彼时到现在,卢旺达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企业凭借着质量好、效率高、成本低的独特优势,在这个位于山丘之上的CBD建起了一幢幢现代化新楼,为基加利乃至卢旺达提供了一座座地标性建筑。

2011年竣工的“基加利城市塔”是卢旺达最高建筑之一。这座伫立在卢旺达CBD的20层建筑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土公司)承建,集电影院、超市、店铺和办公室于一身,成为首都靓丽风景。

“中国企业为卢旺达基础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卢旺达政治分析人士拉迪斯拉斯·恩根达希马纳说,中国企业不仅来卢旺达投资建设,还帮助卢旺达培养技术人才。

在卢旺达的CBD,中国企业的身影随处可见:中土公司承建的集餐饮、娱乐、购物、商用和办公于一身的大型商业中心、卢旺达社会保障局双塔楼、多个高档酒店,华山国际工程公司承建的卢旺达戈盖银行总部大楼,以及由中铁建工和卢旺达企业联营体承建的卢旺达公共事业管理局办公楼等。

除国企外,民营企业也参与其中。卢旺达2000集团2011年在这里建成了集超市、酒店、餐厅、办公室和商铺为一体的“2000大厦”,在卢旺达广为人知。

卢旺达中资企业商会副会长王磊说,中资企业是卢旺达的重要建设者,中资企业在卢旺达不仅实施了项目,带来了房建领域的先进技术,也为当地培养了一大批建筑领域的职业技术工人。

“过去十几年间,卢旺达的城市建设和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从百废待兴到成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作为这一华丽蜕变的‘见证者’,我为中国和中国企业深感自豪。”他说。

站在中土公司于2017年完工的大型房建项目“远景城”楼顶,38岁的中土公司当地员工瑞戈能清晰看到他多年前参与建设的“基加利城市塔”。

“建设‘基加利城市塔’时,那里像个村庄,现在向那里眺望,我能感受到中国为卢旺达带来了发展。”瑞戈说。“在卢旺达人和中国人的共同建设下,卢旺达将会更加美丽。”(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