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与恐怖分子做交易?美国改口称愿与塔利班和谈

2018年07月23日 07:21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与恐怖分子做交易?美国改口称愿与塔利班和谈 或放弃17年战争

参考消息网7月23日报道 继特朗普政府积极推动与朝鲜和俄罗斯的关系缓和后,近日,美国政府又一改此前誓将阿富汗战争“打到底”的态度,转而试探与塔利班进行对话的可能。据美国《星条旗报》报道称,美国政府官员表示,为促使以塔利班为首的“激进组织”与阿富汗政府展开和谈,以结束这场迁延17年之久的战争,美国愿意与阿富汗塔利班进行“直接谈判”。此外,美官员还表示,美国此前也未放弃促使塔利班同阿富汗政府进行接触的可能。

考虑到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军方持续发动旨在彻底消灭塔利班的军事行动,并不断向阿富汗战场增派驻军的行为,这一表态似乎颇为不寻常。此消息一出,就有美媒猜测,特朗普政府可能在对塔利班发动的攻势“碰壁”后,开始寻求其阿富汗政策和对塔利班的策略的转向。据美联社报道称,一名被派驻在卡塔尔的塔利班官员对记者表示,他们目前只在媒体上听到这个消息,尚未收到美国政府或其代理人的直接通知。塔利班官员还呼吁称,美国应率先结束对塔利班领导人的制裁并撤军,以显示其谈判诚意。双方的表态,似乎都为未来的对话敞开了大门。

那么,美国在此时推动与塔利班的直接谈判是基于什么目的呢?

从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的策略考虑,美国此举意在增大政策灵活性,以促使塔利班坐到谈判桌前。事实上,塔利班一直没有彻底否认对话的可能性,但基于其政治立场,该组织拒绝承认阿富汗现政府的合法性,并似乎认为阿富汗政府很难独立做出事关塔利班问题的重要决定。因此,塔利班始终要求直接与美国政府或军方对话。不过,由于美国对直接与带有恐怖主义色彩的组织对话抱有戒心,且倾向于促进阿富汗政治力量的“内部”和解,因而拒绝与塔利班进行直接联系。然而,阿富汗现政府在政治和军事上均未能展现出可独立应对塔利班的能力,而塔利班又通过此前的开斋节停火显示出一定的灵活性。因此,美国此番“松口”的表态,可以认为是其针对塔利班的立场和变化做出的策略性调整。

当然,如果我们把视野延伸到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对阿富汗的政策层面,则不难看出美国近期态度变化的背后其实另有“难言之隐”。由于此前美军大幅减少在阿富汗的常驻部队规模,导致在2017年初,阿富汗全国已有16个省存在塔利班及其他反政府武装活动,阿富汗政府能够完全控制的地区极少。针对阿政府的困局,特朗普自上任伊始就推行对阿强硬政策,通过增加驻军和扩大军事行动等动作,力图在战场压制塔利班武装,以将其消灭或逼迫其开展与阿富汗政府的对话。

然而,在美军的重压之下,塔利班不仅没有被打垮,反而频频对阿政府军发动攻势,显示出强大的生存能力。同时,比塔利班更具威胁性的“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也在阿富汗快速发展。为防止阿富汗局势进一步恶化,美国不得不“打脸”此前的战争决心来向塔利班释放善意,来为阿富汗政府“止损”。

此外,临近阿富汗的俄罗斯和巴基斯坦等国对阿政策的变化,也是促使美国回到谈判桌的重要原因。据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此前报道称,俄罗斯近年来的地缘政治重点正在“转向南方”,谋求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国深化外交和安全合作关系。澳媒认为,俄罗斯之所以突然“看重”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除了与美国争夺地区影响力的考量外,还希望两国成为阻止“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向俄罗斯渗透的桥头堡。为促进巴阿两国的局势稳定,集中精力打击对俄威胁较大的国际恐怖主义力量,俄罗斯正在寻求直接与塔利班进行对话,并与阿富汗政府、巴基斯坦、伊朗和中国等国合作,加快阿富汗的和平进程。

在这种情况下,执意与塔利班“血战到底”的美国无疑在中亚“朋友圈”中陷入孤立态势。为应对俄罗斯在阿富汗乃至中亚地区的进取政策,巩固和维持美国对阿富汗的影响力,美国政府也势必会参与到与塔利班的政治接触中。如是,美国进可以结束这场“17年战争”,退亦可“监视”俄罗斯在阿富汗的行动,避免自己陷入更大的被动态势中。由此可见,美俄竞相与塔利班的接触,可能导致两国在阿富汗这一“角斗场”上展开新一轮的大国竞争。(文/马骐騑)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改口 塔利班 和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