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面向未来 合作共赢——年中经济形势述评之四

2018年07月23日 10: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题:面向未来 合作共赢——年中经济形势述评之四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甘泉

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96.6%、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8.7%、货物贸易顺差连续8个季度同比收窄……上半年,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中国按照既定节奏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延续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的同时,也为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世界经济注入合作共赢的稳定剂。

分享中国经济成长新机遇

“我很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和为我们带来的机遇。”同中国打交道近20年,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克劳斯总喜欢提两个词——“值得”和“有趣”。

在现年60岁的克劳斯看来,值得,是因为沃尔沃深耕中国无疑获得巨大回报;有趣,则因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的变化为沃尔沃开辟了更多市场潜能。当前,中国已成为除沃尔沃瑞典总部以外第一个拥有集团旗下全部业务的本土市场。

沃尔沃只是一个缩影。实际上,愿与中国经济共成长,已成为不少外企的共同心声,与中国打交道越久,这种心声越强烈。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主要投资来源地美国、新加坡、韩国、英国实际对华投入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9.1%、19.7%、43.8%和82.5%。东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24.4%,“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比增长24.9%。

“资本向来都是用脚投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哪里机会多、障碍少、效率高、服务好,哪里就是投资热土,中国显然是“优质股”。

与世界谋求更大共赢

7月16日,北京,一份近万字的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备受关注。

“双方视正在进行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为最优先事务”“双方将继续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倡议对接”“双方坚定致力于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中欧发出合作共赢的务实声音,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一股“暖流”。

不只是同欧洲,今年以来,作为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和贡献者,中国致力于同各国和地区共享发展机遇:

——连续降关税。从婴幼儿用品到日常生活用品,从消费升级产品到抗癌药等老百姓急需的商品,一系列进口商品大幅降关税,为全球有竞争力的企业提供更大发展空间。

——放宽市场准入。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等业务;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在汽车领域,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外资股比限制。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为国内外企业营造一视同仁、同等保护、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

7月11日和13日,世贸组织在日内瓦对华进行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审议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在世贸组织各个方面都是积极的参与者。”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说,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在世贸组织的作用与日俱增。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走好未来路

服务台座椅备有质地柔软的靠垫、休息区内提供免费茶水咖啡、服务人员讲解耐心且专业……盛夏时节,置身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综合服务厅,犹如走进一家“高档咖啡厅”。

“我们不仅要实现多证合一让企业办事省心,还要在服务细节上下足功夫,让企业办事舒心。”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红权告诉记者,我们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来深化自身改革,走出一条路子。去年4月挂牌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片区入驻企业3360家,注册资本710多亿元,是挂牌前的18倍,一批精准医疗、物联网企业落户开封片区。

“开封以古出名,现在要着力以新出彩。”开封市市长高建军说,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路上,我们唯有敢闯敢试,拥抱开放,没有任何借口观望,越观望越被动、越观望越落后。

窥一斑而见全豹。

当前,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如何顺全球化大势而动?如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给出的答案无比清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上半年,仅就中国11个自贸试验区而言,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就达到4281家,实际使用外资578.4亿元,增长32.6%。

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从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等六个方面提出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政策措施。

世界银行中国局首席经济学家李伟乔评价道,中国近期频繁推出扩大开放、改善营商环境的举措,有助于打消外界对投资中国的顾虑,维护正常多边贸易体系。

站在新的起点上,一个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中国,必将在合作共赢的道路上与世界更好携手同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合作 共赢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