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大气污染增加胎儿早产风险

2018年07月23日 16:08 | 作者:甘贝贝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所属科学技术研究所、北京大学医学部、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多领域专家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孕期暴露于亚微米颗粒物(PM1)对早产发生的影响。这项研究为大气污染物相关标准及公共卫生政策的制定提供了重要依据。研究论文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子刊《美国医学会小儿科学期刊》上以封面论文形式在线发表。

据介绍,科学技术研究所马旭研究员带领的联合研究团队基于2013年~2014年中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妇幼健康大数据,建立约130万人的出生队列,并根据卫星遥感数据、地面监测站数据、土地利用数据和气象数据推算每个孕妇暴露的PM1浓度。分析发现,孕早期、中期、晚期以及整个孕期的PM1暴露每增加每立方米10微克,分别导致早产的发生风险增加7%、10%、4%和9%;高污染地区(PM1浓度大于每立方米52微克)与低污染地区(PM1浓度小于每立方米34微克)相比,孕产妇发生早产的风险增加36%。该研究发现,孕期PM1暴露对早产的影响在年龄较大(30岁~50岁)、农村户口、职业为农民、孕前超重或肥胖以及秋季怀孕的孕产妇人群中更强。

马旭说,目前还没有国家或地区制定关于PM1的空气质量标准。这项研究首次为大气污染物相关标准及公共卫生政策的制定提供了重要依据,对于采取有效措施减少空气污染对孕妇发生早产的风险也有实用价值。

此外,马旭研究团队还通过对近43万对育龄夫妇的妊娠结局队列数据的挖掘分析发现,孕妇在孕晚期的环境雾霾(PM2.5)暴露水平每升高每立方米10微米,发生早产的风险可增加6%;孕妇在整个孕期的环境PM2.5暴露水平每升高每立方米10微米,发生早产的风险同样可增加近6%。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大气污染 增加胎儿早产风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