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计划“发动一场成功的革命”?美国务卿公开鼓动要颠覆伊朗政权

2018年07月24日 09:52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小心点!”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罕见地在深夜发推,用几乎满篇的大写字母表达他的“火与怒”,这次的对象是伊朗总统鲁哈尼:“永远不要再威胁美国,否则你将面临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后果。”这显然是回应当天早些时候鲁哈尼对美国的威胁:“特朗普先生!切勿玩弄狮子的尾巴,伊朗的回应将令你追悔莫及。”

22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在加州公开呼吁颠覆伊朗现政权,甚至将伊朗政府比作“黑手党”。周一,伊朗货币里亚尔开盘急速贬值。“这个夏天的海湾格外炙热”,“阿拉伯门”网站23日称,“美国和伊朗是否开战?伊朗是否为自卫而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形势的演化愈来愈充满火药味和不可预测性”。

特朗普与鲁哈尼会不会来一次峰会?现在还不好预测。而同一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加州的发言,并不支持一些媒体对美伊关系的乐观预测。

“伊朗政府的行为更类似黑手党而不是政府。”22日晚,蓬佩奥在加州洛杉矶西米谷里根图书馆发表题为“支持伊朗人”的演讲,猛烈抨击伊朗政府“贪污腐败”,是“披着羊皮的狼”,并再次指控哈梅内伊“拥有价值950亿美元的个人对冲基金”。

蓬佩奥在演讲中说,伊朗政府已经是伊朗人民的噩梦,美国“不惧怕对伊朗政权最高层发动攻击”。伊朗人民必须决定自己国家的前途,而华盛顿将支持伊朗民众反对政府。

据英国“中东之眼”网站22日报道,在加州生活着25万伊朗裔美国人,蓬佩奥此行让这一群体产生了分裂,其中相当一部分移民担心,国务卿此行的目的是就美国可能对伊朗开战跟他们进行“摊牌”。“我们需要在伊朗看到实质性和有意义的变化,但这种变化应该来自伊朗境内伊朗人自己的努力,而不是那些过去30年没有在伊朗生活过的人,”在洛杉矶经商的伊朗裔企业家克什哈瓦兹说,“我们只需看看阿富汗和伊拉克,就知道为什么应该关注美国对外干预的后果。”

据美国《华盛顿观察报》23日报道,蓬佩奥说,特朗普政府计划为伊朗人民“发动一场成功的革命创造条件”, 虽然美国的旅行禁令包括伊朗,但蓬佩奥承诺,“将优先处理打算进入美国的伊朗人”。蓬佩奥还说,美国广播理事会正在采取新措施,帮助伊朗人绕过互联网审查,并推出一个包括电视、广播、数字和社交媒体在内的全新波斯语频道,“使得普通伊朗人都知道美国与他们站在一起”。

蓬佩奥称,美国正向伊朗发动一场外交和金融“施压运动”,目的是切断伊朗政权的财源,他号召“所有厌恶和厌烦伊朗破坏性行为的国家,加入美国的施压运动”。

特朗普一直指责伊朗是“最大的恐怖主义国家”,而伊朗政府则指责美国是“大撒旦”。蓬佩奥也历来对伊朗强硬。2014年,就在奥巴马即将完成伊核谈判之时,蓬佩奥曾放话称:“不超过2000架次空袭就能摧毁伊朗的核设施,这对联军来说并非难事。”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3日称,美国要求所有国家在11月4日之前停止进口伊朗石油,这是华盛顿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后的一项新政策。“中东在线”网站评论说,眼下伊朗和美国之间越来越针锋相对,互不相让,难有妥协的余地,这种针锋相对正在向超越口水战的方向发展。“这是一场糟糕的比赛”,俄罗斯经济学家克卢季欣对俄《观点报》表示,特朗普可以通过某种武装入侵或干预来威胁伊朗,而伊朗也能很容易地阻断海湾的石油出口通道,“任何可能的行动都会导致全球范围内无法预测的结果”。

【环球时报赴美国、埃及特约特派记者 孙卫赤 黄培昭 任重 柳玉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务卿 颠覆 伊朗政权

更多

更多